来自波士顿的教训:美国悲剧如何牵扯到俄罗斯

2013年5月8日
【 字号:
4月15日发生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几天后,美国警方便已调查发现凶手为来自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人。由于爆炸案牵扯到俄罗斯,因此我们现在需要分析应从波士顿惨案中吸收哪些经验教训。
在西方,车臣人常被自动归类为“可怜人”,他们先验性地被视为需要获得政治避难和法律保护的受害者。图片来源:AP
在西方,车臣人常被自动归类为“可怜人”,他们先验性地被视为需要获得政治避难和法律保护的受害者。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71

扫一扫

教训一:没有绝对安全

从传统意义来讲,恐怖活动通常由一群人预谋、策划并实施。甚至,也许是恐怖分子网络。“9·11”恐怖袭击便是如此。然而,恐怖分子网络可以被发现、破获,与之斗争最终可将其消灭。

4月15日发生的恐怖袭击更像是已经发生过多次的校园枪击案。当然,只有等到调查结束才能得出最终结论。然而,到目前为止,这次事件看起来更像是危害社会治安案件,只是并非由一人单独实施,而是由两人共同完成。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没有谁是绝对安全的,因为不存在这样一套可以预见某人心理“短路”的安全系统。

因此,无限度地改进安检门和增加警员数量是毫无意义的。相比之下,全社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更加重要。此外,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公民和有关机构应立即采取行动——抢救受害者,并抓获肇事者。我们必须随时随地最好准备。

教训二:模式和政治正确性

波士顿爆炸冲击波对政治正确性给予重创。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讲,是对俄罗斯人、美国人,甚至或多或少对全球所有人都已习惯适应现实的固有观念给予打击。

在西方,车臣人常被自动归类为“可怜人”,他们先验性地被视为需要获得政治避难和法律保护的受害者。在波士顿惨案发生之前,美国人从未经历过欧洲人所面临的问题——高加索人在街头枪战或在夜总会动刀子打架等等。如今,他们亲身经历了这些。这导致其固有观念被颠覆,即并非所有我们按照民族属性划分为受害者的人都需要并值得保护。

无论犯罪动机多么离奇,如果法院认定两人为凶手,那么他们将被裁定谋杀罪名成立。这并非因为他们是车臣人或穆斯林,而是因为他们在禁止残害生命并有能力执行该禁令的社会犯有谋杀罪。

在俄罗斯,我们也必须学会“有法必依”,并针对具体情况正确使用法律武器,而非陷入法律条文的迷宫中。

教训三:不讨论问题,并不意味问题不存在

波士顿爆炸案中刚一出现“北高加索”一词,便立即吸引大批记者前往。

俄向美转交察尔纳耶夫兄弟关于圣战电话录音 》》》

他们在达吉斯坦看到什么?首先,他们必须显示出真正的决心和专业精神,才可能触及高加索人在必要时会完全隐藏的生活真相。其次,他们看到的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地区。与俄罗斯的传统印象不同,那里挣扎经历快速而痛苦的现代化进程。

在这个可被称为寓意深刻的背景下,他们看到两个紧迫且即将爆发的冲突。前者与高加索境内几乎从未解决过的土地所有权问题有关,而土地正在成为能获得显示经济利益的对象。

与此同时,穆斯林社会生活正在出现一些新的趋势。首先,当地人穆斯林不再认为自己是被教条和政治矛盾割裂的群体。只有盲人才看不到青年人中日益增强的伊斯兰凝聚力。遗憾的是,潜在的察尔纳耶夫兄弟还有很多。其次,伊斯兰教越来越成为社会行为准则的基础和公共机构的建设“规范”,并正逐步取代俄罗斯的法律基础。

察尔纳耶夫社交网站关注车臣头号恐怖分子 》》》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得很快,并在人们的面前改变着这一地区。如果需要开始针对正在发生的挑战寻找合理的应对战略,那么波士顿事件后的高加索信息“突破”可能会成为推动力。

教训四合作共赢

目前,俄美两国相互缺乏兴趣,在双边关系中也缺乏强有力地刺激因素。2013年4月24日,美国外交官与联邦调查局代表在达吉斯坦首府哈奇卡拉与察尔纳耶夫兄弟的父母会面。

任何一位了解外国人前往北高加索地区困难程度的人都无法理解,此次会面会是俄美两国平静、充分和务实的业务合作的结果。

如果这种合作能够持续下去,那么俄美两国都会在应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感觉更加轻松。

本文经过缩减,原文请见:《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伊万·苏霍夫(Ivan Su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