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局势扑朔迷离 危机中或蕴藏生机

2013年4月16日
【 字号:
从各方面情况看,朝鲜半岛危机的高峰尚未过去。4月15日,朝鲜迎来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1周年,借此机向前国家领袖和人民“献礼”。
4月15日,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1周。图片来源:路透社
4月15日,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1周。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647

扫一扫

不过,据此预测朝鲜半岛愈演愈烈的心理战将会变成武装冲突显然有言过其实之嫌,因为无论是韩国还是朝鲜都不想打仗。随着事态的发展,形势变得越来越明朗:无论朝鲜发出怎样的宣传性言论,都一直保持着非常理智的策略。今年一月,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名首次成功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二月,又爆炸了一个新的核装置,该装置至少有可能被用作核弹头。

朝鲜半岛的军事力量对比

导弹和核武器从根本上改变了朝鲜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使其有资本要求得到世界主要大国的尊重并对本国安全更有信心。苏联、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都走过相同的道路。对于朝鲜来说,这个问题的意义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平壤不仅完全无视预料之中的安理会的谴责,更是对来自其主要政治靠山中国的压力置之不理。而新的地位也让朝鲜看似普通的攻击性宣传显得更有分量,特别是在美国和韩国不断举行军演、向本地区投入更多海军兵力并使用B-2隐形轰炸机进行了投弹演习的条件下尤其如此。

需要指出的是,该型号轰炸机曾被用于轰炸伊拉克。这样,平壤所发出的威胁不断升级就很容易理解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 (Aleksey Pushkov)指出:“朝鲜想以此表明不准备放弃自己的核计划,并向美国发出警告,即不得在任何情况下试图对朝鲜进行任何形式的空袭或采取可能导致入侵朝鲜领土的任何行动。”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朝韩和蒙古研究室主任亚历山大·沃龙佐夫(Aleksandr Vorontsov)认为,战争恐吓吓不倒朝鲜人。他认为,朝鲜想让对手明白:“如果对我们发起攻击,那我们将会用一切手段进行无情的回击,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不惧怕战争。”

发生意外冲突的危险让邻国中国和俄罗斯深感不安。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朴槿惠却表现镇定。她周四向外国投资者保证说,他们可以不必担心来自朝鲜的威胁,在韩国安心地做生意。韩国普通民众总体上也表现平静。俄通社-塔斯社驻首尔记者报道说,当地没有任何恐慌迹象。表现平静的还有平壤。据美联社报道,平壤居民正在打扫冬季过后的城市,并用鲜花装扮平壤,迎接金日成诞辰101周年。

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Mikhail Margelov)认为,朝鲜不想打仗,因为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愿意自杀。不过,4月15日可能成为此次危机的关键节点。朝鲜年轻领袖金正恩正式领导国家才一年多,当前的局势对他至关重要。事实上,他正在完成父亲金正日和祖父金日成开创的事业,即通过获得核大国身份保证朝鲜的安全和主权完整。

金正恩不会犯错误,他需要一个胜利的危机结局。这一结局可能是朝鲜再次发射中近程导弹,首先是射程约3500公里的“舞水端”导弹。这种导弹能对美国位于关岛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目标形成打击。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导弹已安装就绪。较为先进的“舞水端”导弹此前从未试射过。因此,与其同时发射较成熟的“飞毛腿”或“劳动”导弹可以弥补潜在可能的发射失败,并展示平壤的军事实力。但如果哪怕只有一枚导弹从韩国、日本或美国的太平洋领土上空飞过,则局势如何发展将很难预料。无论如何,朝鲜和美国外交官进行秘密接触的“纽约渠道”都可能会开始满负荷运转。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