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能否建立统一的非洲政策

2013年3月27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当局强烈希望代表新兴经济体的金砖五国,能够扩大其作用,更多地参与地缘政治。但是由于他们相互之间在非洲大陆上的竞争,外交政策专家们怀疑金砖五国甚至是否有可能设计并实施统一的非洲发展政策。
金砖五国在非洲大陆上展开了相互竞争,而要在发展中国家中起表率作用,他们需要找到一种共同协作的方法。图片来源:Reuters
金砖五国在非洲大陆上展开了相互竞争,而要在发展中国家中起表率作用,他们需要找到一种共同协作的方法。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许多非洲当地的专家都对俄罗斯的政策和在该地区的前景表达了莫衷一是的观点:闲谈FM (前沿市场)是一家在新兴市场致力于支持中小型企业的投资基金,其总监吉米·萨鲁切拉(Jimmy Saruchera)称,在目前的情况下,俄罗斯以金砖五国为平台,推动其非洲政策的实施,以此为契机向非洲国家渗透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好的策略是直接与非洲国家接触,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积极的,真诚的相互关系。

美国富国银行资本市场金融分析师约翰·玛莎卡(John Mashaka)认为,尽管金砖五国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联盟,以对抗美国和欧盟在非洲的影响力,但是这样的联盟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形成的。 “中国和印度不可能通力合作。每个国家都想成为分到最大的蛋糕。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在努力维护自己作为新的超级大国的地位,这也是个问题。”

据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全球对话研究所新兴大国研究计划的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内盖(Francis Kornegay)称,在德班的第五届金砖五国论坛声明中应该能看到希望。这份声明呼吁非洲联盟和金砖五国之间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其灵感来自成立一个非洲联盟/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论坛。他指出,“更深层次的合作”不仅意味着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非洲国家之间(尤其是关键国家间)引导不同的金砖国家的协同合作,以有利于非洲的利益和优先事项,而不是非洲简单地做出回应。

科内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所以,是的,如果能够出现这种情况(不代表一定会发生),就会形成与美国和欧盟相抗衡的力量。但从提出问题的方式来说,“零和”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多极化,但并不真正符合实际,因为非洲已经有了'第三国'发展合作计划,其中就涉及了金砖五国和G7国集团中的成员国。所以说现实要更为复杂一些。”

新兴经济体技术优势或超G7 俄在自然科学领域表现突出 》》》

在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南非大学全球对话研究所所长希法曼德拉·宗蒂(Siphamandla Zondi)表示,金砖五国应该成为与欧美争夺全球实力中心的制衡力量,这样的期许是可以理解的。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更为平衡公正的全球秩序,而制衡不应该有负面的涵义,因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秩序的修正影响。

宗蒂说道:“金砖五国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建立一个开发银行,以确保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发展资金不会完全枯竭。这展现了他们为寻求全球共同利益的责任感。当然,北大西洋国家和它们众多的追随者对这种制衡力量的看法是负面的,他们担心这个新兴的多元化经济体可能会稀释或削弱其经济成功所带来的政治和文化霸权。”

至于金砖五国能否抛开彼此的分歧,形成统一的非洲政策这一具体问题,宗蒂是比较乐观的。

“在我们所看到的最好、最有效的国家集团中,包括巴黎俱乐部,伦敦俱乐部,G7国集团和G8国集团,他们自身成员之间就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些集团之所以有效是因为,他们带到集团内的问题都有着广泛一致的观点和利益。金砖五国也同样可以如此,成员国可以将诸如全球改革,货币市场的整合,产业合作,更强的国际经济合作,和现在与非洲的合作拿出来共同磋商。”

作者:凯斯特·肯·克洛梅加(Kester Kenn Klomega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