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制定新的外交政策构想

2012年12月27日
【 字号:
《生意人报》日前获得一份名为《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的文件草案。该文件草案是俄罗斯外交部根据总统的指示拟订的。文件将俄罗斯视为“越来越难以预料”的世界的稳定因素,称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是前苏联地区。
图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上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之前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右)和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交谈。图片来源:AP
图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上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之前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右)和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交谈。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525

扫一扫

{***}

责成外交部制订新的《外交政策构想》的指示是弗拉基米尔·普京于今年五月七日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当天做出的。草案日前已呈交总统和其它相关部门,并将于今年十二月份由总统签署生效。

此前,2000年和2008年的《俄外交政策构想》分别成为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任职期间俄外交政策的基础。因此,新的文件草案至少将是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与2008年文件相比,新文件的起草者认为世界更加“不稳定”和“难以预料”。他们认为,第一个不稳定因素是全球经济危机,它是“地缘政治格局深层次变革的强大催化剂”。第二个因素是西方对别国内政的干涉。例如,在“阿拉伯之春”中“将自己的价值标准强加给他国的作法”蕴藏着导致“国际关系陷入混乱和失控”的危险。

第三个因素是联合国地位的削弱。体现在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采取单方面制裁和武力行动的方式来解决危机”、“肆意曲解联合国决议”以及“推行以颠覆合法政权为目的的理念”。

第四个因素是跨境威胁和挑战日益扩大。这里首次将“来自信息空间的威胁”列为重要威胁之一。最后,第五个不稳定因素是,“(西方国家)重新注重国际关系中意识形态问题的倾向”。

文件起草者认为,俄罗斯外交政策应具备几个关键目标。第一是协助拯救世界经济。为此“俄罗斯将积极促进建立公平、民主的全球经济贸易与货币金融体系”。这显然指的是俄罗斯一直倡导的世界储蓄货币多元化的构想。

第二个目标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为此莫斯科将“确保尊重人权和自由”,但要“考虑每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特点”。在国际互联网上,将抵制以干涉内政为目的的新技术的使用。

第三个目标是坚持联合国的“不可替代性”,即不允许以负有“保护责任”为借口,“实施军事干预或其他形式的干涉”。

{***}

俄罗斯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之一将是借助于“软实力”。新《构想》第一次给出了其本国定义,即“依靠公民社会力量解决外交政策问题的一整套手段以及可替代传统外交手段的信息、通信、人文及其它方法和技术”。

俄罗斯希望利用这些“软实力”树立“客观的国家形象”,同时改善其外交政策的“信息支持”。为此,《构想》建议利用“各种新技术的潜力”以及“数百万俄罗斯海外侨胞”的力量。其中,海外同胞被赋予特殊的作用。

俄罗斯对外政策的绝对优先目标是前苏联地区的一体化。新《构想》对独联体、关税同盟、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俄白联盟等给予特别关注。

第二个优先方向是欧盟。这里特别强调了实现双方互免签证制度的目标。文件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称为俄最重要的欧洲伙伴,他们也是俄在天然气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接下来才是美国。俄罗斯将在对美外交中寻求“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核威慑力量的法律保证”,并要求美国“遵守包括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在内的国际法准则”。

尽管在美国之后才提到中国和印度,但发展同他们的“友好关系”被视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向之一。而亚太地区则被称作“发展最快的地缘政治空间,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正在向其转移”。

专家认为,俄罗斯外交政策新构想的基调和莫斯科对外交政策优先方向的调整“完全在意料之中”。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副总裁德米特里·波利卡诺夫(Dmitry Polikanov)指出:“这份文件同总统的竞选演说和近期讲话相呼应。并且同以前的文件相比具有很大的继承性。在以往的文件中也谈到西方动摇国际基础的破坏作用,独联体也被称作是我们的主要优先方向,尽管事实并非如此。这一次我们有理由相信莫斯科是认真的,哪怕仅仅是因为它已开始着手欧亚联盟的建立。”

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的演变

1989年,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在听取了最高苏维埃主席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报告后,通过了《苏联的国内和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的决议。这份决议提到有必要“进一步改善苏美关系”,并参与“欧洲共同家园”的建设。另外还特别指出要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扩大同拉美和非洲国家的联系。 

1993年,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批准了新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这份文件规定,俄罗斯的主要外交任务是“构筑同‘近邻国家’的稳固、积极的关系”。另外一个优先方向是“确保俄罗斯在世界平衡中保持符合其大国地位的影响作用”。

2000年,普京总统批准了自己的《外交政策构想》。这份文件称:1993年《构想》中确立的“建立俄罗斯同外部世界新的平等互惠伙伴关系的计划”“未能实现”;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头等任务是“巩固俄白联盟”;“美国凭借其经济和军事优势建立单极世界结构的倾向”是新威胁之一;亚洲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是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友谊;最重要的欧洲伙伴是英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

2008年,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统批准的新的《外交政策构想》,首次用“最大的欧亚大国”来代替“伟大的”俄罗斯。建立俄白联盟从优先事项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合组织。文件中还首次提到“能源安全”,并指出俄罗斯“应利用它所掌握的所有经济和资源手段来保护其国家利益”。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