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民族工业 俄政府出资对车企进行扶持

2014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卡玛斯公司成为汽车市场疲软背景之下获得政府扶持的首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政府决定根据一项大规模投资项目为这家汽车制造厂提供近10亿美元(合350亿卢布)的国家担保。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827

扫一扫

政府出资购买企业债券

根据8月11日签署的政府决议,国家担保将通过购买卡玛斯公司15年期的有息不可兑换债券实施,也就是说在卡玛斯公司无法履行其义务的情况下政府将保证按照债券票面金额进行偿付。卡玛斯公司董事会5月末批准了债券配售计划,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分九次配售15年期债券。

去年前业内人士一直认为德国戴姆勒公司(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持有卡玛斯公司15%的股份)可能会增加其在卡玛斯汽车制造厂的股份并因此而成为卡玛斯公司在投资项目实施中的主要合作伙伴。按计划戴姆勒公司的股份将会因投资财团掌握的23.5%的卡玛斯公司的股份而增加。然而,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去年3月宣布,与戴姆勒公司的谈判暂停。当时《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财经专栏的汽车市场消息人士曾指出,鉴于与戴姆勒公司谈判中断,所能指望的只有国家扶持了。

卡玛斯公司截至2020年的19亿美元(合701亿卢布)投资项目于去年启动,但公司准备投入的资金只有7.5亿美元(合270亿卢布)。该项目包括向市场上推出新型卡车、现代化改造以及提高业务效率,预计2015年销量(包括出口在内)将达到6万辆,相比之下2013年的销量为4.38万辆。

卡玛斯公司成为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期间政府予以财政扶持的首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EURussia Partner执行合伙人伊万·邦切夫(Ivan Bonchev)认为,卡玛斯公司获得政府扶持的原因在于与其他企业相比该公司更具战略意义。FBS经纪公司分析部主任伊丽莎白·别卢金娜(Elizaveta Belugina)认为,毫无疑问,政府保障将有助于卡玛斯公司节省债券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在她看来,卡玛斯公司获得政府扶持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已制定出旨在建设新厂以及对其技术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大规模综合性长期计划。这位分析人士指出:"该项目对俄罗斯工业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符合其当前的发展理念。"

卡玛斯公司具有战略意义

此外,接受《透视俄罗斯》问卷调查的专家指出,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是由于不希望在市场低迷以及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出现社会问题,也不希望业内龙头企业出现萎缩,尤其是考虑到其在河畔切尔内的城市建设方面的意义。另外,对卡玛斯公司给予特别关照的原因还在于该公司49.9%的股份由国有企业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持有。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曾于今年7月承诺对同样属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的伏尔加汽车制造厂股份公司(AvtoVAZ)予以扶持。同时,政府旨在扶持整个汽车产业的措施目前正处于讨论阶段,其中包括恢复政府汽车回收利用项目以及限制商用车辆的使用年限等。

俄罗斯政府网站公布了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会见卡玛斯公司总裁谢尔盖·科戈金(Sergey Kogogin)的会议记录:"形势确实相当复杂。总之,汽车市场,尤其是卡车市场,是业务状况精确的风向标,因此我们当然要考虑对该市场进行全方面刺激。"

| www.tsrus.cn/36713 |

本文综合《生意人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编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