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油气企业成为北极变暖直接受益者

2013年7月31日
【 字号:
北极冰层夏季融化为俄罗斯带来商机。冰盖缩减使“诺瓦泰克”公司实施向东亚和东南亚供应天然气计划变得更加容易实施。据专家预测,“卢克”石油公司与“诺里尔斯克镍”集团也将因此获益。
俄罗斯“投资CAFE”公司分析师伊万·阿纳什金认为,北极地区冰层融化将有助于节约运输成本。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投资CAFE”公司分析师伊万·阿纳什金认为,北极地区冰层融化将有助于节约运输成本。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759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及中石油集团正在俄罗斯北极中部沿岸地区合作建设亚马尔液化气生产厂。该项目造价约为200亿美元,所生产的液化气将通过海上航线运往中国。事实上,俄罗斯能源公司很早以前就已开始对远东和东南亚市场给予关注。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与管道运输相比,通过油轮以液化方式运输更加便利。

俄罗斯“投资CAFE”公司分析师伊万·阿纳什金认为,北极地区冰层融化将有助于节约运输成本。他说:“确实,北极冰层融化可以为俄罗斯公司带来益处,因为通过北极航路的运输费用将有所降低。目前,仍需使用破冰船为油轮和天然气运输船伴行。如果冰层减少,那么对破冰船的需求也会随之减小。”

尽管北极海路是欧亚大陆间最短的水上运输路线,但使用破冰船产生的费用使得欧洲至亚洲的货物运输变得几乎无利可图。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长期通过该线路运输石油而,北极地区的杜金卡港也一直为“诺里尔斯克镍”集团提供服务。因此,这两家公司将成为北极冰层减少的直接受益者。

除了运输费用外,气候因素在北极地区矿物开采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据能源发展基金主席谢尔盖·彼金介绍,冰层融化也将大大降低在北极大陆架勘探开采能源的成本。他说:“在矿区开采成本中,气候因素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北极大陆架项目成本与东西伯利亚项目一样昂贵,两者都被认为是高投入地区。因此,冰川融化可以帮助那些开发大陆架公司降低地质勘探和开采成本。”

俄罗斯所有油气能源生产企业准备或已经着手开发北极大陆架。专家认为,在该地区开采的能源将在很大程度上销往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对于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出口来说,远东市场份额暂时有限,但却是世界上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之一。也许,将来还会如此。因此,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大型企业来说,东南亚地区能源市场极具前景。很多北极国家或者正在实施,或者计划实施与能源供应有关的项目,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