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汽车相关产业 俄卡卢加州将建新特区

2013年2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批准了在俄国内建立第六个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的计划,该部副部长奥列格·萨韦利耶夫(Oleg Savelev)签署了相关协议。这个位于卡卢加州(柳季诺沃市或柳季诺沃区)的新特区将重点从事建材和汽车零部件生产。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预计该特区的俄国内投资规模将达330亿卢布,联邦预算拨款60亿卢布。萨韦利耶夫说,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当局的工作效率。例如,经济发展部去年年底被迫撤销了加里宁格勒州“库尔斯沙洲”旅游休闲型经济特区,原因是三年内,没有一家国内投资者到该区投资。

谈到新特区,卡卢加州州长安纳托利·阿尔塔莫诺夫(Anatoly Artamonov)称,投资者马上即可投入90亿卢布资金。他说,去年该州的实体经济部门共吸引投资1000亿卢布,相当于州年财政预算的两倍。此外,特区计划创造三千个以上的工作岗位。阿尔塔莫诺夫州长说,目前有15000名柳季诺沃市民靠打零工挣钱。新特区将主要从事加工业。“我们这里有大量枯树,风一吹就会倒。”这位州长解释道,“如果不进行加工,就会造成生态灾难”。他说,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已在建设之中。

卡卢加州经济发展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Vladimir Popov)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说,未来特区中俄罗斯企业将从事木材加工业,外国企业从事汽车配件制造。他说:“我们同塞尔维亚一家大型汽车蓄电池制造公司的谈判已进入尾声。另外还在同中国和奥地利公司进行谈判。计划六月份之前开始工厂的建设工作。”波波夫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理由是谈判内容敏感,并且还在进行当中。不过他表示,新生产的配件将不与邻近的产业集群相配套(卡卢加有大众、沃尔沃、标致–雪铁龙、三菱、斯柯达和雷诺等七个全球知名品牌汽车组装线),虽然塞尔维亚、中国和奥地利公司计划生产的配件将用于同样知名的汽车品牌。

根据俄经济发展部提供的资料,七年来俄罗斯各经济特区(共二十余个)共吸引到全球21个国家的326家公司前来落户。2012年,这些外资企业为联邦财政创造了70亿卢布的税收(比2011年增长74%)。像加里宁格勒州“库尔斯沙洲”特区那样时有发生的挫折并不能吓倒俄政府官员。“我们正在制定另外一些新经济特区的建设方案。”奥列格·萨韦利耶夫说,“比如,正在讨论有关在梁赞州设立生产型经济特区,并吸引中国公司对其进行管理的计划。”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英加·沃罗比约娃(Inga Voroby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