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冻土层或将消失 对国家经济将有负面影响

2013年8月22日
【 字号:
科学家指出,至本世纪中叶俄罗斯冻土区面积将减少三分之一。专家警告,其后果可能导致大片土地被淹没。然而,对此进行预防非常困难,因此只能确保时时观察。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791

扫一扫

有关气候转暖的预测使俄罗斯感到不安。根据最悲观的预测,西伯利亚长冻区可能在几年内完全消失,而还有些科学家认为至本世纪中叶消失三分之一。冻土区占俄罗斯领土的三分之二。因此,冰层的减少己经导致俄罗斯蒙受经济损失。

然而,西伯利亚冰层解冻并不比其他人为的灾难更可怕。温暖的欧洲和俄罗斯部分的墨西哥暖流可能将停止。科学家认为这主要应归咎于2010年的技术灾难,其暖流构成许多阻塞,使其流速下降,后果难于预测。

地理物理生理学家、俄罗斯科学院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所学者卡尔纳乌霍夫表示:“存在比冻土融化对人类生存更危险的情况。也许,50年后西伯利亚就会成为烁热的沙漠,或者相反成为冰冻的沙漠。如果墨西哥暖流停止,这一切就有可能发生。最大的危险是人口稠密地区冻土层的消失,这将直接影响作为主要居民区的西伯利亚南部。这将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科学家认为地球“冰帽子”融化已不可阻止。既是人类立刻停止制造温室气体,那么气候转暖的趋势也将至少持续20年。人类唯一能做到的是学会对此适应。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