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两大航空公司合并 提升竞争力抗衡中国劲敌

2013年8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和萨哈林航空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合并。此举旨在加快发展俄远东地区的航线网,吸引更优惠的信贷融资,提高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787

扫一扫

打造俄远东的航空龙头

俄罗斯两大地方性航空公司——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和萨哈林航空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合并。这两家公司同属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集团(简称“俄航”)。俄航是俄罗斯航空业的重要企业,也是天合联盟的成员。

萨哈林航空公司称,新航空公司的企划及航班时刻表已拟好,“充分考虑了远东9个州的乘客出行需求。”该航空公司所服务的9个州区包括:阿穆尔州、马加丹州、萨哈林州;滨海边疆区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堪察加边疆区;楚科奇自治区、犹太自治州以及雅库特共和国。

合并后公司如何命名尚未决定。不过,据萨哈林航空公司所言,机队的涂装方案已获批通过。专家称,俄航为这次合并一路亮绿灯,是想要组建大型区域性航空公司。这样做可以一举两得:第一,要加快俄航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航线网发展;第二,此次合并有利于它和俄中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在合并的第一阶段,俄航将拥有新公司51%的股权,余下的49%由萨哈林地区政府持有。在将来某个节点,萨哈林州政府所持股份可能会在新航空公司通航的九个州区政府间重新分配。根据公开来源的信息,目前只有马加丹州政府对成为持股人表现出兴趣。

合并在即 重塑竞争优势  

俄航的首席执行官维塔利·萨韦利耶夫7月称,在8月下旬于莫斯科举行的马克斯-2013航展上,俄航将签署合并航空公司的正式文件。根据初步计划,新航空公司的商业航班可能于今年秋末之前开始运营。

萨哈林航空公司表示,两家航空公司的合并有助于新增就业机会,大幅度拓展该区域的航线网。预计到2018年,航班总数将从172个增加到534个,目的地将从30个增加到128个,年航空客运量将上升到240万。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和萨哈林航空公司年客运量分别为160万和27万。

合并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新航空公司能够吸引到更优惠的信贷融资。俄航空产业杂志《航空评论》主编阿列克谢·斯尼特斯基称,这次合并计划可能会大获成功。“到目前为止,公布的计划听起来不错,”斯尼特斯基表示,“问题在于,是否能顺利实施?俄航所面临的任务是把新公司打造为成功的企业。尽管公司拥有一群优秀的管理者,但此前设定的目标不容易实现。”

专家认为,新的区域性航空公司将有助于俄航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抗衡,其中包括运送旅客从远东前往各地度假的中方航空公司,以及被称作“S7航空”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

俄航打算优化新公司的远东机队。在2013年底,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将会收到4架A-319飞机,另外2架A-319/320飞机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交付。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目前所运营的6架图-204-300飞机和6架A-320飞机将被纳入新公司的机队。新公司可能会让图-204飞机退役,然后重新培训飞行员上岗。它还将纳入萨哈林航空公司所有的3架波音737、6架DHC-8、2架安-24以及2架安-12运输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www.tsrus.cn/27523 |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