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转战中国页岩气市场 俄罗斯不甘落后

2013年8月2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能源公司有意向东亚投入约5000亿美元用于开拓市场,首先将实施对中国出口页岩气计划。然而,俄罗斯也不打算面对竞争置身事外。近日,莫斯科《公报》发表评论,对天然气主要出口方在亚洲市场的可能性进行了逐一分析。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785

扫一扫

加拿大政府已批准三项出口页岩气申请,其中包括雪佛龙和荷兰皇家壳牌项目。加拿大的优势在于距离亚洲更近。然而,为液态天然气铺设管道和设备的投入仍然十分巨大,如仅建设一处终端就需耗资约200亿美元。此外,美国有自己的优势。其在世纪初建成许多进口终端,现在可以改为出口所用。

美加两国都考虑将亚洲作为主要的销售市场。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亚太地区国家确保了至2030年前市场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然而,价格仍将很高。因为对亚洲供应天然气长期合同与石油价格挂钩,该市场新供应商也被要求按此原则行事。

俄罗斯公司同样看好有利可图的亚洲市场。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罗斯仍将是欧洲的稳定伙伴,但也看到了亚洲的巨大前景。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掌握天然气出口垄断权,其坚信自己的实力,不惧怕与美加两国公司竞争。

然而,俄气公司并非唯一一家能够在亚洲市场代表俄罗斯的企业。俄罗斯政府允许独立生产商出口页岩气,俄罗斯石油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家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已于6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发展公司(Sodeco)签订页岩气供应协议。另一家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德克”也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关于在雅马尔页岩气计划开展合作的协议。其中规定,中方获得开采和液化西伯利亚西北部天然气项目20%股份。据预测,该项目将每年向中国供应300多万吨页岩气。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指出,页岩气的生产和出口成为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重点。至2020年前,俄罗斯年产页岩气将达到4000吨,确保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增加一倍。目前,俄罗斯页岩气国际市场份额仅为5%。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www.tsrus.cn/2751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