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海外投资规模 中国的天然气新战略

2012年12月26日
【 字号:
中国正积极投资海外开采天然气。例如,中石油将斥资2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页岩项目的一半股权。专家指出,中国首先需要加拿大的技术,以完成自身的页岩革命;同时,又可以借此在陷入僵局的天然气价格谈判中对俄施压。
图片来源:Reuters/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Reuters/Vostock-Photo

扫一扫

上述项目指的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Duvernay页岩气开采项目。该气田的储量相当于90亿桶等价原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其实高于加拿大。据“Solid” 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师德米特里·卢卡绍夫(Dmitry Lukashov)介绍,“中石油投资加拿大项目的目的是获取现代化的页岩气开采技术。经过在加拿大的“培训”,将可回国开采本国页岩气。”

中国企业目前正积极扩大对海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本周早些时候,中石油宣布了斥资16.3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两个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项目(East Browse项目和West Browse项目)股权的计划。然而,即使一切顺利,这些项目也要在2018年才能启动。上周加拿大政府批准了另外一家中国企业——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油气公司的计划。中方支付了整整151亿美元资金用于购买加方资产。此外,中海油已拥有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合资的昆士兰柯蒂斯(Queensland Curtis)液化天然气(LNG)项目50%的股权。而且,中石化还拥有另一项位于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的25%的股权。卢卡绍夫说,中国计划2015年之前以自2007年以来创记录的270亿美元投资来完成其在油气领域的收购。

据AForex金融公司分析师纳列克·阿瓦基扬(Narek Avakyan)介绍,“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是中国企业在这方面采取积极行动的主要原因。中国自身产量仅能满足略高于30%的国内天然气需求,其余部分则需从海外进口。”此外,中国正在通过使用天然气来降低对煤炭的依赖,这也使其对进口天然气的需求增加。德米特里·卢卡绍夫指出,按照中国目前的五年计划,进口天然气所占比重将从2010年的15%提高到2015年的35%。这意味着如果用具体数字表示,中国的天然气使用量应从2011年的13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15年的2600亿立方米。因此,需要在全世界收购气田以满足其需求的增长。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在与中方就铺设通往中国的输气管道、实现对华出口天然气问题进行谈判。去年双方就除价格外的所有条款达成一致。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曾计划2011年底就开始执行每年向中方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但由于双方在价格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该项目至今仍未得到落实。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总经理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指出,“中国一直声称,计划实现其国内非传统天然气开采的奇迹式飞跃。因此,在投资加拿大页岩气开采项目的同时,中国希望可以获得加方技术,以解决国内开采的技术问题”。他认为,中国积极投资澳大利亚甲烷开采项目也是基于此目的。

西蒙诺夫指出,中国受到两个因素的限制。中国有大量的土地和页岩气储量,但缺少相关技术和页岩气开采过程中水力压裂所需的大量水资源。中方正在研究如何使用空气或氦气取代水,但这暂时还只是处于探讨阶段,是否会实现技术突破还不得而知。谈到加拿到对华技术输出时这位专家指出,加拿大希望从中国获得资金,却不愿意中国掌握这些技术。西蒙诺夫介绍说,“加拿大正考虑对华出口天然气,因此并不希望中国提高自己的产量。美国的态度也基本如此。因此我认为,中国要获取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考虑到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政治影响)的技术将会受到限制”。因此西蒙诺夫认为,俄天然气公司签署对华供气合同的希望尚存。但他指出,俄“不应急于求成,不惜代价地签署合同。因为那样会导致像土库曼斯坦那样的战略性失误。土方就是以非常荒谬的价格与中方签订了对自己极为不利的天然气出口合同,如今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摆脱不利局面”。与俄罗斯不同,土库曼斯坦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年输送能力400亿立方米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

来源:《观点报》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