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将参与俄北极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

2013年6月6日
【 字号:
5月3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石油”)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在北京签署了有关在位于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3个油气区块进行联合勘探作业的协议。此外,双方还将在开发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以及捏捏茨自治区油气资源进行合作。据悉,这是俄罗斯首次邀请中方参与开发本国位于北极大陆架的油气资源。
现在,正是俄石油与中石油两家公司为从东西伯利亚至中国每年1500万吨的石油供应提供保障。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现在,正是俄石油与中石油两家公司为从东西伯利亚至中国每年1500万吨的石油供应提供保障。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8735

扫一扫

与俄石油签署的协议只是中国油气“巨龙”进行的初次尝试。习近平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中成功说服俄罗斯总统普京允许中方企业进入北极。

从双方开始磋商到签署协议仅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费金指出,联合勘探与开采是“俄罗斯石油”与中石油合作的新合作方向。他说:“中国与任何其他大客户一样,为了保证自己今后的能源供应和来源渠道对参与资源开发极感兴趣。世界各地都能见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比如非洲。一句话,中国非常希望参与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因此,俄罗斯北极大陆架以及西伯利亚陆地获得勘探许可与开采权的区块不可能不引起中国人的兴趣。”

俄石油收购“伊特拉” 俄私营天然气公司时代结束 》》》

现在,正是俄石油与中石油两家公司为从东西伯利亚至中国每年1500万吨的石油供应提供保障。此外,两家企业正在联合建设天津炼油厂,其产品将销往中国和亚太市场。BCS金融集团专家弗拉基米尔·梅特涅夫指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资源基地,能够帮助中国和其他国家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他说:“亚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油产品进口商,对俄石油公司来说也是最有魅力的消费市场。何况,现在欧洲经济萎靡不振,石油需求在减少。相反,中国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迅速,石油需求稳定。”

这也是为什么俄石油发展战略开始东移的原因。就在访华的前一天,即5月29日,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与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INPEX)总裁Toshiaki Kitamura签署了双方联合开发鄂霍次克海大陆架区块的协议。此举立即引起中方的注意。许多中国专家开始对日本可能与中国争夺俄罗斯资源感到担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能源战略专家夏义善同样也有这种担忧,但他同时也表示,俄石油与INPEX合作开发鄂霍次克海大陆架油田不会对俄中能源合作产生影响。

实现出口渠道多元化是俄石油选择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则。中石油只是其众多伙伴之一,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早已在俄罗斯远东成功运作。此外,日本、韩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能源企业均为俄石油的合作伙伴。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