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 俄中将合建水上核电站

2013年1月10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核动力局副总经理洛克申在江苏省田湾核电站二期启动仪式上表示,中方愿意与俄罗斯一起建设水上核电站。中方将为核电站建造拖船。双方或将因此成立水上核电站合资工厂。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水上核电站模型。图片来源:俄新社。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水上核电站模型。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据了解,建造水上核电站将以在破冰船和潜艇长期运行的小型核反应堆制造工艺为基础。预计,俄罗斯将于2014年前实现批量生产小型核电站

据俄罗斯核动力局生产发展业务负责人奥博佐夫介绍,该核电站使用寿命为36年,将为远离大城市、人口不多的乡镇提供成本低、环保和安全的动力及供暖设施。建造核电站所装备的燃料可保证其10年运转正常,其功率可确保10万人口城市供暖和照明。核电站及周边建设成本总计约为6亿美元,10年内可收回成本。

他表示:“与建造难度大、难以保障煤及重油等燃料供应的核电站相比,水上核电站具有很大优势。同时,它也比小型柴油发电机更加经济实惠,并且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因此在俄罗斯国内外广受欢迎。”

正因如此,中方希望拥有俄罗斯的水上核电站。首先,考虑到生态情况日益恶化,中方亟需情节能源。其次,与标准核电站相比,水上核电站抗震能力更强以及放射性物质流失可能性更小。此外,水上核电站每昼夜能淡化海水达24万吨。这点对淡水缺乏的中国十分重要。

俄罗斯计划在境外建造水上核电站。唯一的条件为在核电站的整个运转周期内,包括建造、使用、培训人员等工作都由俄罗斯核动力局负责保障。此外,对外合作将不涉及和核工艺以及使用过的原料的移交。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不扩散的规则,而俄方一向恪守规则。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