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开展民用飞机制造有意进入国际民航市场

2012年10月25日
【 字号:
目前,俄中两国正在落实制造生产有前景的民用飞机的计划,以便可以在被波音和空客占据的市场中分一杯羹。然而,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辛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2012年6月13日,北方滨海城市天津的空客总装厂,工人们正在总装配线上为组装中的空客A380安装引擎。图片来源:AFP/EastNews
2012年6月13日,北方滨海城市天津的空客总装厂,工人们正在总装配线上为组装中的空客A380安装引擎。图片来源:AFP/EastNews
http://tsrus.cn/448663

扫一扫

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总裁近日接受“Russia Today”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对有前景的俄罗斯MS-21型客机投资规模已达到1600亿卢布(约合52亿美元)。据悉,该型号系列飞机将于2017年投入市场。同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落实国产C919型民航飞机的建造计划,该机型将于2016年建成。

瓦西里·卡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种机型之间有很多相同之处,均为两个发动机的窄体飞机,载客量也基本相同。C919基础型飞机可载客168人,而俄产MS-21飞机可载客180人。后者的飞行距离为5000公里,而中国制C919基础型飞机的飞行距离则为4075公里,在升级的基础上,其飞行距离可增至5555公里。

从投资角度看,中方客机的规模要大于俄罗斯客机。2007年,中国政府决定制造C919型飞机的预算拨款为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7亿美元)。两种机型的最终支出情况还需要在飞机进入规模生产后才能够得出。按照通常情况看,考虑技术上的复杂性,最终结果有可能超出初期预算。

此外,上述两个项目可被视为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成功。MS-21和C919机型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独家制造,而是属于国际性项目。MS-21将使用美国的Pratt&Whitney PW1400 G发动机。同时,飞机的内部装饰、控制系统和电子供应系统都将邀请美国和法国的公司参与,而C919则完全是外购大件进行组装的飞机。俄中量国都希望将来能够在掌握相应技术的基础上更大程度地实现飞机的本土化生产。

瓦西里·卡辛认为,MS-21和C919具有相同特质。首先,这两个项目都不是商业性项目,而是政治项目。双方都希望在技术层面上继续提升水平,并在民用飞机市场有所斩获。

俄罗斯曾拥有非常强大的民航工业,但如今的民用航空技术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其中也包括在节约性这一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方面。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民航工业进入停滞期,2011年全年仅生产13架大型民用飞机,而中国在民航大飞机领域更是一片空白,上世纪80年代Y-10飞机的生产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与此同时瓦西里·卡辛指出,对俄中两国来说,若想在世界上拥有更坚实的地位,必须走推进落实复杂和具有技术风险项目的道路。必须明白,进入被两大欧美巨头控制的民用航空飞机市场,必将面临巨大的困难、损失和失败,成功不会悄然而至。然而,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掌握必要的技术,并且培养工程和管理人才。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