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绝人寰的暴行:奥斯维辛之殇

2015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945年1月27日,科涅夫元帅率领的苏联红军乌克兰第一方面军第59和第60集团军以及彼得罗夫上将率领的乌克兰第四方面军第38集团军在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中解放了奥斯维辛镇。苏军战士在对德军的进攻中每时每刻都在失去战友。他们对死亡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他们在维斯瓦河西岸所看到的一切,即使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也为之震惊。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3003

扫一扫

奥斯维辛”是波兰语,德国人当时称之为“奥施维茨”集中营,而且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建筑群。这座集中营由五座拘留所和一座监狱组成。在多姆布罗夫斯基煤田方圆二三十公里内还有18座集中营分部,每个分部都有80个可容纳200-300名囚犯的板棚。据当地居民介绍,这座集中营始建于1940年,在其存续期间有大量犹太人以及雅利安人以外人种的人被送往这里关押。纳粹分子在这里像屠宰牲口一样对其进行大规模屠杀,用其头发和皮肤等身体上的部位制作日需品,如为威武的德国潜水员装填枕头或者缝制皮手套、用遇难者体内的脂肪制造肥皂等等。他们身体上的所有部位都能被派上用场,比如金牙和齿冠全部被拔下来,德国外科医生用还活着的“低等人”练手,药剂师则用他们来做实验。

德国人用专列从欧洲各地将人们运到这里后对其进行大规模屠杀,每天开来10列车,每列车40-50个车皮,每个车皮50-100人。新送来的人中只有10-30%的人能活过第一天。一共有多少人被残杀,甚至都没有统计过。1940年至1943年担任奥斯维辛集中营指挥官的鲁道夫·赫斯(Rudolf Heß)在纽伦堡法庭上就是这样说的:“没有计算过被杀死的人数。”对到达后马上被送进毒气室的人也没有文件记录。据当代历史学家估计,整个集中营存在期间共有110万犹太人、14-15万波兰人、10万俄罗斯人以及2.3万吉普赛人被杀害。苏军抵达前焚烧尸体的熔炉被炸毁,所有还能走路但无法逃跑的人被驱赶到西部。事实上,被苏军解放的只有7600人,但即便如此红军仍为此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在冬季作战中就损失了2.6万名士兵,仅在为解放奥斯维辛的作战中就有234-350名红军将士阵亡。

苏联军方对集中营的首次描述

军方对这座集中营的首次描述是在第60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格里沙耶夫(Grishaev)少将1月26日向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亚舍奇金(Yashechkin)少将提交的书面报告中提到的。

报告中写道:“我们在位于赫扎努夫西南方的列比欧什车站发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一个分部,这里有一些幸存者,其中有30名犹太人,另外还有匈牙利、法国、捷克、波兰和俄罗斯人。他们都因藏在矿下而躲过一劫,其他人则均被德国人杀害。据其中一位犹太人列维尔(Lever)讲述,他在来列比欧什车站之前被关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那里同时关押着被从欧洲许多国家送来的2.5-3万名犹太人。他们是四年中被源源不断送到这里的。所有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如妇女、老人、儿童和病人均被与健康的男人隔离开并立刻屠杀。这些人被送往集中营南部单独的板棚,他们衣服被扒光,被送入专门的毒气室用毒气毒死,之后在火葬场将尸体烧掉......后两年许多男性囚犯也被残杀。囚犯的伙食很差:每日一餐,只有一碗稀汤和150-200克面包。1944年10月奥斯维辛集中营开始向德国撤退时,火葬场的熔炉便每天全天候地紧张运行。这些熔炉1944年12月被德国人炸毁。”一部分囚犯趁作战混乱之际逃到周围的地方。红军在通往奥斯维辛附近的路上就开始陆陆续续看到一些三五成群的人。苏军进入集中营的第一件事就是布置战地厨房安排剩下的人吃一顿饱饭。

| www.tsrus.cn/395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总统普京参观莫斯科犹太博物馆和民族宽容中心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