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北极的苏联英雄:伊万·帕帕宁

2014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下旬是苏联英雄、坚定的共产党员、首位发现北极的探险家伊万·帕帕宁(Ivan Papanin)诞辰120周年
图片来源:Viktor Temin / MAMM
图片来源:Viktor Temin / MAMM
http://tsrus.cn/452993

扫一扫

伊万·帕帕宁1937年担任名为“北极”的世界上第一个漂流考察站的领导职务,经过274天的远航,成功搜集到独一无二的北冰洋高纬度自然情况资料。关于帕帕宁机智果断的事迹很多。极地科考人员要用酒精保存独有的海洋动植物样本,但当时只有一桶白兰地。于是帕帕宁自己设计了一个手工酿酒装置并通过白兰地获取酒精,不过他们还是留下了一些白兰地用来纪念探险的结束。极地科考队被从正在融化的大冰块上接走时,帕帕宁和他的团队的成员喝的正是剩下的白兰地。

生于普通水手家庭的科学家

帕帕宁1894年11月26日出生于克里米亚的一个普通水手家庭。他不是一位学者,也没有接受过教育,只是因为成功领导过探险而被授予地理学博士学位。也因此这位纯粹来自人民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赢得了斯大林的信任,正是斯大林选择了帕帕宁,使其成为了“北极征服者”。

帕帕宁领导的科考队由科学家恩斯特·克伦克尔(Ernst Krenkel)、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Evgeny Fedorov)、彼得·希尔绍夫(Petr Shirshov)和一只叫“快乐”的狗。“破冰船在航行、航行,穿过海洋。小狗快乐在前进、前进,它来自遥远的北极国度。”这是苏联儿童喜欢唱的一首关于探险的歌。商店里“帕帕宁和快乐小狗”瓷制雕像也很畅销。

1938年1月底,格陵兰海上的暴风连续刮了六天,帕帕宁和其团队所在的浮冰被吹断,两个考察站甚至技术仓也被毁坏了。探险队被困在了宽200米的断冰上。“泰梅尔”和“摩尔曼”两艘破冰船救了他们。帕帕宁离开考察站时宣布:“我们离开浮冰时要在上面留下苏联国旗,以此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开拓征服的东西永远也不会让任何人侵占!”他对此深信不疑。

伟大卫国战争中建奇功

帕帕宁从浮冰上回来后继续为祖国服务,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负责领导俄罗斯北方摩尔曼斯克港的防御。

城市虽然在德军的轰炸下被夷为平地,但接收英美盟国重要战略物资的港口却岿然不动。1943年,帕帕宁被授予了海军少将军衔。泰梅尔半岛海角、南极洲山脉、太平洋海底山脉、俄罗斯科学院内陆水域生物研究所以及许许多多俄罗斯城市的街道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帕帕宁于1986年去世。去世前不久,电影导演尤里·萨利尼科夫(Yuri Salnikov)曾与他见过面。萨利尼科夫回忆说,90高龄的苏联英雄当时曾抓住他的纽扣喊道:“我要活下去!”

| www.tsrus.cn/385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