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背后的真故事

2014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自己当选后的首次国事访问。有媒体称,“部分上——这是为了延续传统”。这里说的是毛泽东曾经创立的传统。1949年12月,新中国成立仅2个月后,毛泽东赴莫斯科进行访问。他与斯大林之间的谈判长达2个月之久,双方最终签署《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该条约成为两国在上世纪50年代进行密切合作的基础。
图片来源:Ullstein Bild / 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Ullstein Bild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2989

扫一扫

1949年12月16日,中国伟大舵手的专列停靠在莫斯科北方火车站(今雅罗斯拉夫火车站)。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艰难谈判于当晚便已展开。在首次会面中,斯大林坚持认为,签署苏中两国间条约应成为毛泽东到访苏联的重要结果。毛泽东对此表示同意,但他在莫斯科时身边只有一名翻译以及少数随行人员。为了讨论条约细节,毛泽东不得不请周恩来及新中国其他领导人前来莫斯科。

中国总理周恩来于1950年1月21日抵达莫斯科。双方开始就商讨条约内容进行正式谈判。文件草案由苏方提出,而中方对此几乎没有异议。中国方面对条约名称——《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30年有效期均予以同意。

一次,斯大林提出由谁签署条约的问题。他说:“目前签署新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非常好。此外,我有一个具体的建议:由我和毛泽东先生在条约上签字。”毛泽东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您是部长会议主席,而我不是总理。我们之间不对口。如果需要在条约上签字,我会请我国的总理来。”从形式上看,毛泽东是对的,但在现实中,当然不可能由国家最高领袖斯大林代表苏方签字,而代表中方的却是中国二号人物——总理周恩来。于是,双方想出一个折中方案。当时,周恩来除任总理一职外,还兼任中国外交部部长。于是,双方决定由两国外长——安德烈·维辛斯基与周恩来,代表两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条约签署时间定于1950年2月14日,当晚还举行了庆祝签约招待会。在招待会举办地点的选择上,还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

斯大林从未参加过在克里姆林宫之外举行的招待会。然而,毛泽东却希望主持当晚招待会,但意识到这在克里姆林宫内是不可能的,必须另寻地点。当时,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建筑空间有限,无法举行大型招待会,况且之前国民党政府曾在那里举行过招待会。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在考虑过其他几种选择后,中方最终选定大都会酒店。这是一栋外观漂亮的历史建筑,距离克里姆林宫很近,内部设有宽敞的宴会大厅。1918年,当布尔什维克定都莫斯科后,大都会酒店成为“第二座苏维埃宫”。列宁曾多次在那里发表讲话,奇切林、斯维尔德洛夫、布哈林等人也曾在那里生活和工作过。苏联部长曾经居住过的房间成为各个部委的接待室和办公室。这的确是举办宴会的最佳地点,剩下的工作就是需要说服斯大林前来此处赴宴。

在一次会晤中,毛泽东向斯大林提议在大都会酒店举行招待会。“为什么不在克里姆林宫?”斯大林立刻问道。“您看,斯大林同志,克里姆林宫是苏联政府举行国家招待会的地方。这对我国——这样一个主权国家,并不合适……”,毛泽东回答道。“是的,但我从来不参加在酒店举行的招待会,也不去拜访外国使馆。从来没有”,斯大林说。“没有您,斯大林同志,我们的招待会……不,不,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我们请您一定同意我们的请求”,毛泽东坚持道。过了好一会儿,斯大林同意了。

招待会在大都会酒店的三个大厅举行,共邀请来宾约500人。斯大林在政治局委员的陪同下来到招待会现场,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他的到来。毛泽东在大厅门口迎接他,两人亲切握手,并互致问候。周恩来首先在宴会上致辞。他祝愿苏中友谊时代长存,感谢苏联对中国的无私帮助,并表示,中国希望向苏联老大哥学习。斯大林的兴致很高。在讲话中,他呼吁永远保持苏中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和兄弟般的感情,并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来自于团结。

据在场者称,斯大林与毛泽东在晚宴时互祝身体健康。宴会一直持续至深夜。这是两位领导人在历史中的唯一一次公开会面。2月17日,中国代表团返程回国。

(本文根据尤里·加连诺维奇(Yu. M. Galenovich所著的《斯大林与毛泽东:两位领袖》以及上世纪50年代曾在苏联外交部工作的此事见证者康斯坦丁·克鲁季科夫(Konstantin Krutikov)的回忆录,整理编写)

| www.tsrus.cn/383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