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战争:俄举办展览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2014年5月7日
【 字号: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为此,全俄工艺美术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战见证者”展览会,展品均来自个人收藏。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http://tsrus.cn/452933

扫一扫

展出的照片使人仿佛置身于战争爆发的现实场景中。例如这一张:1914年,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俄国参战。人群聚集在彼得堡沙皇冬宫前,情绪紧张。他们尚未完全意识到即将发生的会是什么事情。最多的还是肖像,其中的一些能认得出来,他们是沙皇、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大公、阿列克谢·布鲁西洛夫将军......但大多数还是普通人。墙上挂着数百张业余摄像作品,上面有普通人、士兵、军官和那场几乎被遗忘的战争中的无名英雄。

俄首次纪念一次大战中的牺牲者》》

俄国内对一战的研究与随后的革命、内战和二战等历史事件相比要少得多。许多历史时刻已被神化,具体细节已无从再现。"照片上的这些人中我能叫出名字的只有5%左右",展览举办者安德烈·斯特洛加诺夫(Andrey Stroganov)介绍说,"但起码我们可以看看他们的眼神,那些奔赴前线去牺牲的人的眼神"。战争开始阶段是民族自觉性提升的时刻,人们都尽全力帮助前线。展览上展出了许多当时号召人们购买国债为前线助资的宣传画。首批国债发行于1915年。国债发行利率像往常一样为5%。到1916年前,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已近崩溃,于是开始大规模发行国债。尽管曾承诺战后返还但未能兑现,1917年革命后布尔什维克拒绝支付沙皇债务。

克里米亚:在二次大战中浴火重生〉〉〉

展览上展出了波特斯塔尼茨基、斯诺普科夫、恰普金娜、纳加佩加涅茨及其他收藏家的照片、明信片、海报和杂志等个人藏品。当时的杂志曾对发战争财的贪官给予讥讽。"战争永远都是基于某些人的个人利益而爆发",斯特洛加诺夫认为,"但普通人的功绩却是无法抹去的。他们自愿去参加战争、建立战功、遭受残疾并成为英雄"。据斯特洛加诺夫介绍,俄文化部计划继续举办一系列有关俄罗斯历史英雄时刻的历史展。五月份将举办伟大卫国战争展,届时装甲车实物将被运到博物馆。

展出时间截至5月25日。地址:莫斯科,代表团大街3号。

说明

描写一战中一支妇女志愿军的影片《敢死队》不久前刚刚在彼得堡杀青。影片由俄罗斯最优秀的导演之一德米特里·梅斯西耶夫(Dmitry Meskhiev)摄制,制片人是描写纳粹入侵苏联领土的电影《布列斯特要塞》的制片人伊戈尔·乌戈尔尼科夫(Igor Ugornikov)。据乌戈尔尼科夫介绍,他正是在拍摄那部二战影片的时候产生了拍摄一部关于不应被遗忘的一战的影片的想法。

| www.tsrus.cn/340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