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哥萨克:到访中国的首批俄罗斯旅行者

2013年6月26日
【 字号:
历史上,哥萨克人在西伯利亚开疆拓土并保卫俄罗斯的领土,为沙皇效力也曾奋起反抗其统治,曾被用来作为吓唬欧洲孩童的可怖形象,但也因卓越的军事才能受到拿破仑麾下将领的钦佩。这次,《透视俄罗斯》将为各位读者讲述革命前的哥萨克——这一俄罗斯历史中的独特存在。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2407

扫一扫

有关“哥萨克族起源时间”的问题很难回答,但通常将15世纪作为哥萨克族历史发展的起点,当时“哥萨克”一词开始被频繁在历史文献中提到。

逃离封建主的迫害,躲避饥荒、干旱、疾病以及其他不幸使这些积极且精力充沛哥萨克人被迫从俄罗斯迁至第聂伯河、顿河、捷列克河、伏尔加河以及乌拉尔河下游,那里地处东欧边远的草原地带,尽管荒凉且渺无人烟,但对他们来说却可以寻找更好的生存之路。成千上万个自我管辖的哥萨克部落在上述地区逐渐形成。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他们与周围的国家、部落之间战争不断。

在突厥语中,“哥萨克”一词意为“自由的人、冒险家和流浪者”。那么,哥萨克人与谁同宗同源呢?现代学者倾向于认为,除明显具有俄罗斯人和东斯拉夫人的血统之外,在种族进化过程中哥萨克人的身体中还流淌有突厥和高加索人的血液,尽管现在我们也时常可以看到黑头发和黑眼睛的哥萨克人后裔。哥萨克人彼此交谈时讲俄语,除个别单词以外,俄罗斯及其他地区的居民均能够听懂。哥萨克族并不具有特别的民族认同,但却有着鲜明的等级和教派(东正教)之分。


库班哥萨克。摄于19世纪。图片来源:俄新社

哥萨克人遵循部族内部法律,这是一种独特的哥萨克式民主。他们共同推选出首领,但后者仅在战争期间行使权力,哥萨克崇尚人人平等的原则。

然而,由于沙皇政权在17-18世纪期间不断对哥萨克人进行镇压,并千方百计限制其自由,因此引起哥萨克人的强烈反抗。

开疆拓土 功勋卓著

俄罗斯皇权与哥萨克人之间的关系始终纠结且复杂。然而,在与哥萨克人和平相处的时期,沙皇政权积极利用其完成自己扩张领土的目的。在征服和开发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过程中,甚至对于整个俄罗斯帝国的形成来说,哥萨克人都起着难以估量的重要作用。现在位于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很多城市都由哥萨克人建立,如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鄂木斯克、托木斯克、雅库茨克、布拉戈维申斯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各州的首府。哥萨克人的足迹一直延伸到太平洋地区,但他们的脚步没有在那里停止不前。1648年,哥萨克人杰日尼奥夫(Dezhnev)发现了与亚洲相连的美洲,使得俄罗斯的领土在未来进一步扩张至阿拉斯加。


《札波罗热的哥萨克答复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四世》伊利亚·列宾/作

我们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由于生性严肃(哥萨克人从小被当做军人教育和培养)哥萨克人在与当地居民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刚毅,有时甚至是残酷。然而,正是哥萨克人奠定了俄罗斯人在殖民地与当地人和谐相处的基础,他们从来没有像西欧人在开发世界各地时推行种族灭绝政策。

表现英勇 留名史册

19世纪时,哥萨克人所做的贡献名垂青史。当时,以阿塔曼(首领之意)马特维·普拉托夫(Matvey Platov)率领的哥萨克人与所向披靡的俄罗斯军队一起击败了拿破仑,并占领了巴黎,为欧洲和全世界树立了大无畏且不可战胜的哥萨克骑兵新形象。正是哥萨克人,不仅在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镇压了俄罗斯境内的起义,而且于1848年帮助邻国哈布斯堡帝国平定匈牙利人的叛乱。1878年,哥萨克人与俄军共同击溃奥斯曼土耳其人,使得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等巴尔干地区人民获得彻底解放。

在镇压人民起义、日俄战争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哥萨克人表现英勇,但自1918年起其领土上却开始上演一出可怕的悲剧——一场血腥的内战。然而,有关20世纪的哥萨克历史则需要开辟新的章节,单独叙述。


札波罗热哥萨克人的典型特征是光头和长额发。摄影:Ruslan Sukhushin

到访北京 首批旅者

哥萨克人被认为是到访中国的第一批俄罗斯旅行者。依照伊凡雷迪的命令,哥萨克阿塔曼(首领)伊万·彼得罗夫(Ivan Petrov)与布尔纳什·亚雷切夫(Burnash Yalychev)率领一支小队于1567年启程,一路向东,并最终抵达北京且停留了数日。1685年,康熙皇帝命清军再次围攻阿尔巴津要塞,后者是俄罗斯探险家叶罗费·哈巴罗夫(Erofey Khabarovyy)于1650年在阿穆尔地区建立的第一座俄罗斯要塞。清军俘虏了45名哥萨克人,当时的神父马克西姆·列昂季耶夫(Maxim Leontyev)则自愿与俘虏一同被押往北平。抵达“中央王朝”国都后,这些俄罗斯俘虏却因英勇和顽强被编入清军,并获得位于城东北角的大块土地作为赏赐。就这样,俄罗斯精神使命在北京形成。现在,这里成为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所在地,这也使得俄罗斯使馆成为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使馆。


哥萨克马的耐力与俊美的外形不同凡响。摄影:Ruslan Sukhushin

五大趣事:

1、曾与拿破仑结盟的俄罗斯沙皇帕维尔一世曾派哥萨克人出征印度,但这次冒险远征却止步于沙皇去世。

2、与欧洲骑兵不同,哥萨克人不使用马刺而是用短鞭(皮制短马鞭)赶马。

3、哥萨克马的耐力与俊美的外形不同凡响。

4、波斯国王曾仿照俄罗斯成立一支哥萨克卫队,并由俄罗斯军官统领。

5、位于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州的一座村庄取名“巴黎”,以此纪念乌拉尔哥萨克军队于1814年攻占巴黎。

作者:伊万·尼古拉耶夫(Ivan Nikol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