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成为全俄最具价值品牌 含金量远逊世界名牌

2013年11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3年最有价值品牌名单新鲜出炉,俄系品牌的价值远逊世界名牌。俄天然气巨头以4200万美元位居俄罗斯排行榜榜首,而全球最强品牌苹果公司的品牌价值则为983亿美元。《透视俄罗斯》邀请专家解读其中的原因。
俄罗斯的品牌价值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品牌。通过比较可知,全球领先的苹果公司价值983亿美元,是俄气品牌价值的2000多倍。图片来源:Imago / Legion Media
俄罗斯的品牌价值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品牌。通过比较可知,全球领先的苹果公司价值983亿美元,是俄气品牌价值的2000多倍。图片来源:Imago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7917

扫一扫

受俄罗斯经济状况和品牌宣传态度影响,俄罗斯最昂贵的品牌价值只能向发达国家的品牌认输。最近,全球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布了2013年俄罗斯最有价值的40个品牌。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后简称俄气)以12.6亿卢布(约合2414.16万英镑或4200万美元)的品牌价值居榜首。俄罗斯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TS、Beeline和Megafon分别排在二至四位,品牌价值依次是1.92亿卢布(367.872万英镑或640万美元)、1.55亿卢布(296.98万英镑或516.6667万美元)、1.14亿卢布(218.424万英镑或380万美元)。

Interbrand俄罗斯排行榜的领跑者俄气是家涉足多个领域的公司。该公司不隶属任何特定部门,并且其品牌价值几乎是榜上其他品牌总价值的一半(48%)。在此次排行榜中,俄气公司的总品牌价值在电信领域所占比重最大,为19%,其次为石油11%、冶金7%,金融5%。

Interbrand公司的顾问安娜·谢柳布斯卡娅解释道:"2013年俄罗斯最有价值的品牌排行榜与往年明显不同。一些不符合我们标准的品牌,在今年首次被纳入了排行榜的评估范围。在以往做调研排行时,我们依据的是Interbrand的传统标准,例如基于全球评级。根据这些标准,目标群体不是大众、缺乏良好公共形象、名气不足的品牌不会成为评估对象。然而,我们清晰地意识到,若没有工业品牌,俄罗斯品牌排行榜就不具有代表性。"

正是如此,许多B2B(开展企业间业务)公司才有机会上榜。根据排行榜评估人所言,B2B公司在刺激俄罗斯经济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事值得注意,不同于全球排行榜,俄罗斯的排名中并没有快消品品牌。俄罗斯品牌咨询所Depot WPF的执行所长安娜·卢卡妮娜解释说,在日常需求品领域,俄罗斯制造商难以匹敌国外的跨国巨头。即使是在俄罗斯,这些外来对手也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

俄罗斯的品牌价值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品牌。通过比较可知,全球领先的苹果公司价值983亿美元,是俄气品牌价值的2000多倍。俄罗斯排名前40的品牌总价值为26亿卢布,约合4981.6万英镑或8666.6667万美元,仅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004%。

世行认为俄营商环境改善 目前已优于中国 》》》

谢柳布斯卡娅指出,俄罗斯品牌价值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工业部门,而它们的品牌价值并不会在消费决策中起决定性的作用(石油和冶金行业就是例证)。在冶金行业中,品牌价值不超过总价值的10%。这位专家解释道:"除此之外,许多企业无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它们或是垄断企业,或是国有企业。品牌的作用在这种环境中就被弱化了。"

此外,卢卡妮娜还谈到,俄罗斯对待品牌的态度与西方完全不同。俄罗斯公司不像欧洲或美国的公司那样,倾向于积极用钱来打造品牌。 "大多数俄罗斯公司都只顾着眼前利益,往往选择快速销售。而西方企业所关注的是长期战略规划,"卢卡妮娜评论称。她认为,俄罗斯公司必须提高自己的品牌投资,并且需要更积极地开展海外业务。www.tsrus.cn/298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利辛娜(Tatyana Lis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