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商业环境调查:远东地区最好

2013年10月21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 虽然今年洪水肆虐并且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但远东地区的商业环境在全俄罗斯最好;尽管有数十个提振商业和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个俄罗斯最大城市的商业环境最差。这是俄《商业脉搏》项目进行的“经商环境”研究得出的意外结果。
图片来源: Vitaly Raskalov
图片来源: Vitaly Raskalov
http://tsrus.cn/447891

扫一扫

《商业脉搏》是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战略创意署和俄通社——塔斯社进行的一个合作项目。其所设计的排名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即以对商人及其周围人群的调查为基础,因此更具主观色彩。《社会舆论》基金会主席亚历山大•奥斯隆(Aleksandr Oslon)介绍说:“一个地区的排名情况不仅与该地区的客观商业环境如何有关,还和这一地区的居民要求有关。”他说,居民热爱旅游是影响俄罗斯首都拥有良好商业环境的主要负面因素。奥斯隆补充道:“去过别的地方的莫斯科人已明白‘山外有山’的道理。因此,莫斯科人拿莫斯科不是与科斯特罗马(俄罗斯州府之一——编者注),而是与伦敦进行比较。”

而俄远东地区大部分没有到过伦敦的居民对商业环境很满意。俄罗斯9个最东部的联邦主体当中的6个被《商业脉搏》评选为最优(或进入了最优秀梯队),它们是:阿穆尔和萨哈林州,堪察加、滨海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以及雅库特共和国。奥斯隆说,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但指出,由于有远东的邻居——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快速发展才可能形成这样的局面。他补充说,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开拓者一直就富有首创精神。俄战略创意署署长安德烈•尼基京指出,滨海边疆区想做生意的人的比例比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多一倍。传统上被认为条件很好的俄罗斯地区则跌到了排名榜最弱的第三梯队,尤其是车里雅宾斯克、萨拉托夫和阿斯特拉罕州。比如,虽然去年车里雅宾斯克地区新增加了2.5万个工作岗位并启动了近150个投资项目、萨拉托夫州吸引到640亿卢布投资、阿斯特拉罕州的宏观经济指数达到历史最高,也未能挽回其排名下滑的局面。安德烈•尼基京(Andrey Nikitin)从实际反应缓慢方面解释了此次调查数据的这种差异。他指出,人们总是下意识地认为,一切都还不好,虽然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尼基京认为,此次研究数据将会使战略创意署更加有效地致力于改善各地区商业环境,以首都莫斯科为例成立商业支持基金会将是改善商业环境的方法之一。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阿莉娜•叶夫斯季格涅耶娃(Alina Evstign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