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铁路重新开通 将成欧亚最短通道

2013年9月26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 9月22日,朝鲜隆重举行了俄罗斯哈桑到朝鲜罗津港的铁路改造工程竣工仪式。俄罗斯铁路专家相信,这项造价80多亿卢布的工程将使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阶段将集装箱国际运输量提高400万吨,未来则可以提高到1700万吨,从而大大增强俄铁在亚太货运市场上的竞争力。但专家们认为,为此还须扩建俄罗斯境内的运输瓶颈路段,而且朝鲜的参与会使项目面临很高的政治风险。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增加俄朝间的货运量,还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条件。图片来源:Press Photo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增加俄朝间的货运量,还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条件。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7869

扫一扫

亚欧通道

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认为,“该项目未来将有助于恢复朝韩半岛铁路干线的运营”。亚库宁说:“这条线路将是往返于欧亚之间的最短线路,能通行集装箱货运列车,并有可能使目前韩国到欧洲的大部分货运转向俄罗斯泛西伯利亚大铁路。”

哈桑-罗津路段改造工程中共新建并全面改造了18座桥梁和全长4.5公里的3条隧道,安装了现代化的警报、拦截和联络设备并扩建了巴拉诺夫斯基-哈桑狭窄路段。“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增加俄朝间的货运量,还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条件。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为其他重大项目的实施铺平了道路。”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其新闻稿中说。该公司称,“东—西”国际运输走廊为来自俄罗斯、独联体和欧洲的货物提供了直达俄罗斯远东港口和俄中、俄朝边境口岸的通道。

天然不冻港罗津

项目参与者认为,火车到达朝鲜罗津港后,货物可以从那里装船海运。“罗津不冻港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从欧洲沿西伯利亚铁路运来的货物可以从那里装船运往许多亚洲国家。这一工作将由承担铁路改造和集装箱码头建设的合资企业罗先集装箱运输公司(RasonConTrans)完成。”俄铁发言人说。不过,罗津港的集装箱码头尚未建成,俄铁人士甚至无法提供其大概的竣工日期。因此,目前决定临时使用3号运煤码头换装已确定的中国和俄罗斯货运量。

“为确保未来每年400万吨的集装箱运输量,须大力改造巴拉诺夫斯基-哈桑段的基础设施,这一路段是朝鲜半岛铁路干线和泛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连接环节。”俄铁人士承认,“需要建设会让站,改造站点,延长收发线路,对跨站区间进行大修并安装现代化的供电设备。”

“需要上百亿美元的大规模投入,因为巴拉诺夫斯基-哈桑段是单线铁路,不是需要单纯改造,而是建设一条全新的线路。俄铁能否筹措到这笔资金,我表示怀疑。此外还有政治风险,因为这条交通走廊纵贯朝鲜领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经济学副博士尤里·阿夫杰耶夫(Yury Avdeev)在接受俄《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对铁路进行改造时,中国人已建成了珲春到罗津的公路并且已开始利用这条公路通过中国和哈萨克境内向西运输货物了。我们这个项目开始的很及时,货流量会不断增加,而且罗津港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如果能开通朝鲜半岛铁路干线,我们就可以充分发挥泛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优势了。”经济学博士亚历山大·拉特金 (Aleksandr Latkin)说。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奥列格·茹努索夫(Oleg Zhunu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