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台有力举措 外国人在俄经商情况转好

2013年8月7日
【 字号:
2005年以前,发达国家的人们普遍有这样的观点,即只有国际大企业才能在俄罗斯经商。因为传言中,俄罗斯官僚机构腐败严重,而且地方也会想方设法赶走潜在的生意人。根据俄罗斯税务局(FTS)提供的数据,2005年由外国公民注册的小企业在所有登记企业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5%。这些企业并非来自独联体国家,他们曾在当时积极地开拓俄罗斯贸易市场。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823

扫一扫

如今在大城市和地方,人们越来越多得发现,提供服务的企业家几乎来自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根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2013年5月提供的数据,约由25000名外国人持有独资经营许可证,其中独联体公民占60%。例如,不少来自法国的面包师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工作(如位于加尔松涅瓦大街的面包店),还有日式料理店主(位于伏龙芝大街的小泽征尔餐厅)或前南斯拉夫餐馆老板(位于特鲁布那亚广场的尤戈斯餐厅),以及来自意大利的时尚精品店老板,甚至摩洛哥的建筑师等。《透视俄罗斯》将向各位读者介绍外国人在俄罗斯经商的个中艰辛。

俄罗斯:是否是把握机遇创造奇迹的地方? 

从2004年就开始在俄罗斯定居的摩洛哥建筑师马尔万·西巴伊(Marouan Sbai)说:“我为什么决定要来俄罗斯做生意?因为这里与欧盟成员国不同,没有人不停抱怨全球金融危机,税率标准也比较合理,私营企业家所得税税率是6%。”意大利人米歇尔·波隆纳尼(Michelle Bolognani)已经在俄罗斯生活了5年,她也表示:“尽管我所在的领域竞争很激烈,但俄罗斯仍然是业务进一步发展和增长的重要市场。”1年前,波隆纳尼与自己的俄罗斯朋友在莫斯科开了一家小型时尚服装店。她解释说:“与已经饱和的欧洲市场不同,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俄罗斯找到足够的施展空间。最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潜力巨大,所以商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

手续简化:从一整天到小时

在过去的3-4年里,俄罗斯积极着手改善国内商业环境,如进行立法改革,简化官方手续等。因此,2012年俄罗斯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指数排行中的排名从120位上升至112位。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在2020年前使这一排名提升至前20位。目前,在该排行榜居于前列的国家和地区有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新西兰。

首先,这样的优化措施涉及到商业登记程序、非商业组织注册以及其他复杂的程序。5年前,在税务检察机关进行在登记可能还需要一整天,而现在——在电子申报系统和税务官员严谨的工作中——只需等候1小时。

在俄罗斯开设企业的注册资本取决于一种特定的经营行为。企业家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不过,如果你是一名设计师,实际上并不需要投资,当然如果在一个地方开展业务没有准备好1-1.5万卢布(约合2000-3000元人民币)也是不可取的。”创业初期尤其如此,因为首先需要安定下来,找到住的地方等。租房费用取决于所选择的城市。在新西伯利亚市或叶卡捷琳堡,家具齐全的小公寓每月租金约1万卢布,而在莫斯科则至少需要2.5万卢布(约合5000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所有生意人都必须学习俄语。来自立陶宛的企业家尤兰塔(Yolanta)说:“不掌握当地语言,你就会一事无成——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任何其他国家。你需要用当地语言与客户交流。”尤兰塔的业务已经遍及俄罗斯和立陶宛。

在俄罗斯经商会面临哪些风险?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商人普遍表示风险很多。官僚主义和腐败风险随时都可能遇到。例如,在租赁经营场地时,商人需要经过消防部门、卫生和流行病建议部门等多次检查。不过,此类复杂手续在中国和欧洲也屡见不鲜。

32岁的安德罗斯(Andros)来自希腊。他说:“在进行实体投资法人注册之前,你需要制定一项商业计划,对你所进行的业务在该地区和该行业的特殊性进行评估。”2年前,这个年轻人曾在莫斯科开设了一家蔬菜店,但最终却破产,原因是对当地竞争的激烈程度估计不足。“我只亏了一点钱,因为我及时结束了这项生意,现在我正在积累更多的经验,想再试一次!”他解释说。

尤兰塔总结道:“俄罗斯人对在国内进行投资和发展商业很感兴趣。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任何一个西方人都会被视为金主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需要依靠服务质量和效率才能取得成功。”

有用信息:

有限责任公司与私营企业的主要区别在于注册程序。如果计划成立私营企业,需要向居住地所在的税务局提供个人文件。所有手续办理完成后,需交纳800卢布(约合160元人民币),便可得到许可,并可以开立银行账户。有限责任公司则需要提供不少于10000卢布(约合2000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以及已经制定好的公司章程(例如,可以网页上找到相关信息)。私营企业为个人财产,如需与他人合作,则需要注册有限责任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与私营企业对于责任的划分也不尽相同。在收到投诉或遭遇损失的情况下,私营企业在法律面前只需对自己的财产负责,而有限责任公司则需根据资产比例划分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与私营企业面对不同的纳税体系。私营企业需缴纳6%的所得税。盈利为4500-6000万卢布(约合900-1200万元人民币),以及超过6000万卢布以上的有限责任公司则按照不同的方式缴税。根据国际法准则,在俄罗斯获得工作许可的外国人可以申请注册私营企业。此外,外籍私营企业主必须获得在俄罗斯暂时或永久居住权(即家庭地址)。

俄罗斯联邦税务总局莫斯科管理局

俄罗斯联邦税务总局

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

俄罗斯对外贸易中心

俄罗斯联邦工商联合会

海外定居者分享经验的网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托尔德•詹茨兹斯(Witold Jancszy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