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俄罗斯峰会将重点关注“货币战”

2013年8月26日
【 字号:
G20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的任何改变都应具有充分理由,且需经过反复推敲。俄罗斯方面坚持认为,正是这条相互协作的原则才有助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固性的提高,这也是G20所有参加者口头表示支持的目标。然而,近期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对新兴市场却产生了越来越大的负面效果。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833

扫一扫

为了降低本国产品成本并扩大出口,日本自2012年11月起人为降低日元汇率20%。之后,法国和德国曾直截了当地指出此举有可能引发“货币战”。

德意志银行驻俄罗斯分行高级经济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科指出,货币战会破坏目前整个全球经济难能可贵的稳定增长。他说:“竞争性货币贬值会大大降低全球经济摆脱危机的可能性。事实上,这里指的是保护主义。各国因各自的货币政策而彼此封闭,这也会大幅减少国际贸易额,并降低经济增速。无论如何不能通过贬值本国货币而损害他国利益。”

正是新兴市场,特别是金砖国家,坚决反对通过降低本国货币汇率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

此外,货币市场还存在另一个危险的陷阱,即所谓的量化宽松。这是一项非传统货币政策。央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这被认为是绝望的政治高层拯救本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即当所有其他刺激手段都已无济于事之时,政府仍需表现得有所作为。近年来,美国积极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然而,这样的政策有时也会适得其反,从而引发其他国家通货膨胀和股市泡沫。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科就此指出:“来得快的资本走得也快,这是不稳定的前兆。如今,全球市场遭遇美国有关退出量化宽松的许诺。许多投资者担心资本以及新兴市场资金会流出,这会对卢布和其他国家货币造成压力。”

包括这一问题的系列议题都将在9月召开的圣彼得堡G20峰会上进行讨论。就何时以及怎样才能利用类似的刺激措施必须获得各方的认可,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因此强调:“关键问题是可预见性”。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