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总裁据巨款打造超级电脑引IT人士热议

2013年7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出资约1.2亿卢布(约合400万美元)为总裁阿里克谢•米勒订购一部平板电脑和相关软件。此事引发IT专家热议,这是奢侈浪费还是恰如其分?
俄天然气公司将耗资400万美元为高层定制平板电脑。图片来源:Reuters
俄天然气公司将耗资400万美元为高层定制平板电脑。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797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一项招标信息,该公司将为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订购一台可运行iOS系统的平板电脑,而耗资则高达119,748,000卢布(约合400万美元)。米勒的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Sergey Kupriyanov)对《消息报》记者表示,标的物是一套硬件和软件系统,包括一部iPad以及非常专业的应用软件。设备招标要求十分严格,必须能够1年365天全天候不停运行,同时需具备能够复制总裁办公电脑全部数据的功能,并能够随时与2012年建立的企业数据库(DWH)进行数据交换。该数据库负责对25个站点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在所订购的设备出现硬件故障时,系统须能在4小时内恢复运行。

然而,库普里亚诺夫却无法回答有关如何得出119,748,000卢布这一金额结果的问题。俄罗斯刊物《PC世界》主编谢尔盖•维利亚诺夫(Sergey Vilyanov)在参加BFM.ur网站举行的访谈活动时对这套系统所需金额的计算方法提出质疑。很显然,所有数据需要转换成iPad 可读的格式,因此还需要定制一系列相应的应用程序。此外,开发商还需使这部平板电脑满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安全系统要求。事实上,这一项目的成本已经体现在该公司所要求的信息基础设施现代化“深度”上。然而,该公司并未对所谓的现代化“深度”做出任何解释,而外界也无从得知这近1.2亿卢布预算结论的由来。

相反,《俄罗斯商业日报》专栏作家罗曼•多罗霍夫(Roman Dorokhov)则认为,俄罗斯人还不习惯接受电脑程序造价高昂的事实。他说:“在发达国家,人们对‘软件’的投入并不少于硬件,但在俄罗斯,人们更愿意花时间去找盗版软件。”因此,许多IT专家表示,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开发应用程序,400万美元并不算多。此外,俄罗斯一家大型IT公司专业人员指出,这款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制作的iPad应用程序不仅将供米勒使用,还包括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其研发成本将为5000-7000万卢布(约合170万-230万美元)。

据悉,研发人员将面临解决两个十分耗时的任务,即可快速访问俄气公司所有会计报表,以及确保手机传输数据安全性。要知道,该电脑操作系统将基于苹果公司的iOS系统,但后者安全性常遭人诟病。投标申请书收取截止日期为7月22日。中标厂商需在206天内完成设备开发。

综合《俄罗斯商业日报》、《消息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和BFM.ru网站消息报道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