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取消向斯科尔科沃科研所基金强制缴费规定

2013年7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了其前任梅德韦杰夫关于俄国营公司应向斯科尔科沃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捐赠基金捐款的规定。
在现阶段,国家将继续向基金会的其他项目拨款,2015年前的财政拨款计划已经通过。此外,基金会还有私营企业的订单。图片来源:PressPhoto
在现阶段,国家将继续向基金会的其他项目拨款,2015年前的财政拨款计划已经通过。此外,基金会还有私营企业的订单。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7771

扫一扫

据悉,该规定未曾公开,只是“内部传达”。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宣布,国家公司可继续资助该项目,但将以自愿为原则。斯科尔科沃科研所项目由俄斯科沃科沃基金会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10年共同创立。自2012年1月开始,通过捐赠基金募集资金。根据当时的决定,三年内俄国有公司每年应向该项目缴纳创新发展计划资金的1%,或上一年度纯利润的0.5~3%。原计划募集资金300亿卢布,并希望国有公司以后能继续出资。但实际到位资金只有40亿卢布,而且2013年前6个月,该基金甚至没收到一分钱。

普京总统的决定并未在斯科尔科沃引起多大波澜。一位基金负责人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知道要取消原规定的消息。基金会人士表示,他们主要是吸引私人投资参与项目,如果国家公司不再合作,虽可能会带来些许不变,但不会有决定性影响。此外,他们还解释说,斯科尔科沃科研所只是基金的业务方向之一,对基金的运作并不起关键作用。现阶段,俄政府将继续对基金的其它项目拨款,2015年前的财政拨款计划已经通过。此外,基金还有私营企业的订单。

俄高等经济学校国家和市政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帕维尔·库久金(Pavel Kudyukin)指出,将科研工作转向私人融资的决定是好的,但需明确此架构将如何进一步运作。因为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相关企业虽将无需正式缴费,但私下却“被疑似强征。资金缴纳虽非强制,但却须‘按指示执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取消缴费就变成了一种形式,而资金还得缴纳,只是变得更加难以监 控。这位专家指出,如果能对比政策取消前后两年资金收入情况的话,则项目损失评估结果至少要在一年之后揭晓。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首席分析师卡连·卡扎良(Karen Kazaryan)认为,政府不会置斯科尔科沃项目于不顾。“我认为,斯科沃尔科沃收入的减少短期内将由联邦预算弥补。不过将来必须要建立捐赠基金,以确保项目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可以仿照美英主要研究中心的模式,”他说,“但捐赠来源应当是对项目确有兴趣的赞助商,这有利于更好地监督资金的使用,并促进竞争的发展。”

俄“城市鉴定中心”集团公司总裁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Aleksandr Moskanlenko)认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国家都应投资科研工作,以支持本国的创新能力。这种创新能力必须在应用科学和基础科学并行发展的条件下才能达到。科学家花钱但不赚钱,但正是这种投资带来了新技术的出现。任何一位希望快速获得新产品的商人,都不会对这种研究投资。俄罗斯科学院就是这样的例子,他们的资金百分之百来自于国家。“具体到斯科尔科沃科研所,此前曾要求国营公司强制缴费,同时商业机构则应只对其感兴趣的方向注资。‘向某处’和‘以防万一’的长期投资并非私营公司的长处,它们需要的是回报。从斯科尔科沃科研所一事可以看出大型国有企业的臃肿,它们很容易屈服于类似于强制缴费的压力,只要不发生正面冲突就行,”莫斯卡连科说,“同时,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又需要斯科尔科沃科研所及类似机构。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因笔下有一个远景未来基金。可以说,整个基础科学领域都属于这样的远景未来基金,因为再好的实践,也需要理论基础支撑。但对该基金的投资,无论使用储备资金还是专用资金,都必须来自于国家。”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