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引国外网店争夺俄罗斯市场

2013年6月27日
【 字号:
西方网上商店正在越来越积极地争取俄罗斯市场。今年四月,全球领先的线上拍卖网站易贝网(eBay.com)开通了俄文界面。此外,该网站还推出了电视广告公司。公司代表表示,此举证明开发俄罗斯市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
俄罗斯正经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时期,专家预测这种趋势在未来数年内仍将持续。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俄罗斯正经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时期,专家预测这种趋势在未来数年内仍将持续。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47751

扫一扫

Data Insight机构的数据证实,国外网店因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以及丰富的产品在俄罗斯迅速得到普及。据该机构估计,2012年俄罗斯人共进行了500-800万次私人物品网上购物交易,总金额约为450亿卢布(占线下商品销售总额的16%),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线上交易量增长了约50%。

今年五月,俄方开始采取措施支持国外网店。俄罗斯最著名的线上支付服务商Yandex.Money公司与英国在线支付服务商Skrill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据Yandex.Money公司新闻秘书阿霞·梅尔库莫娃(Asya Merkumova)介绍,Skrill公司将对国外网店连接到Yandex.Money的程序以及与俄罗斯买家的操作程序进行简化。她说,“此外,国外商店还可以通过Yandex在俄罗斯推广其商品和服务。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新商店无需与支付系统签订单独协议,因为没必要在开发支付系统以及其它额外服务方面方面浪费资源”。结果,国外网店和可以很方便地对所购商品进行支付的俄罗斯买家实现了双赢。但俄罗斯人也面临一个问题,即国外商店不都接受俄罗斯银行卡支付。如今,Yandex.Money与Skrill的合作可为商店和消费者之间顺利支付提供保障。

以上措施不仅是国外网店和支付系统迅速普及的案例,也是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蓬勃发展的证明。J'son & Partners Consulting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间,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为29%,增速已超过西方国家。相比之下,美国电子商务市场增长了30%,但不是一年,而是两年(2011年和2012年)的总增长率。而且未来俄罗斯的电子商务热仍将持续:据J'son & Partners Consulting公司预测,2013-2017年间俄电子商务市场平均增速将达10-15%,因此其总额将达3.7万亿卢布。然而,俄罗斯还是有追赶对象的:目前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在总贸易额中所占比重仅约为2%,电子商务领头羊英国和美国这一指标则高达10%以上。

俄罗斯电子商务的新领域:网上服装销售 》》》

波士顿咨询集团驻俄罗斯公司合伙人、常务总经理巴尔特·班科指出,“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的迅猛发展是建立在宽带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以及网店极具吸引力的价格的基础之上的”。这位专家指出,可供选择的、价格更便宜的物流模式的出现以及支付方式的增加也对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据J'son & Partners Consulting公司专家预测,作为俄罗斯电子商务增长的驱动力,网店的销售额未来将从目前的4000亿卢布增至9300亿卢布。到2017年前,网店消费者数量有望超过2600万人,需求最大的商品将是电子消费类产品、服装和鞋类以及多媒体产品。俄罗斯人对在国外网店购物的兴趣也将不断增长。

对网购商品和各种服务都积极利用电子支付系统进行支付是俄罗斯的主要特点之一。如上所述,这种情况与买家用银行卡支付时常常出现的麻烦息息相关。目前,电子支付系统占总支付金额的60%,到2017年前这一比例将减少至49%,但仍然很高。俄罗斯的电子商务水平是否能赶上目前领先的国家呢?班科认为,要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愿望,需要个人、企业和国家等各关键方面协同努力。他说:“要实现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必须进一步改善宽带互联网在各地区的普及,发展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增加政府和私人企业对信息技术的投资并及时调整促进个人和企业应用互联网的法律法规。”

作者:塔季扬娜·利辛娜(Tatyana Lis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