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俄罗斯的中国道路

2013年2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介于印度和中国之间。印度在此方面刚刚起步,只有11%的人口(1.37亿)通过网络购物;中国电子商务用户已占到全国人口的40%(5.38亿)。
俄罗斯距此目标尚远,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发展速度要比发达国家快得多。美国和英国用15~20年做到事,在中国只用了5~7年,俄罗斯完全有可能在7~8年内也做到这一点。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俄罗斯距此目标尚远,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发展速度要比发达国家快得多。美国和英国用15~20年做到事,在中国只用了5~7年,俄罗斯完全有可能在7~8年内也做到这一点。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扫一扫

传统零售方式在两国的发展都相当薄弱,现代化贸易方式不到社会贸易总量的10%,因此互联网正以比高速公路和机场快得多的速度深入人们的生活。例如,中国去年的电子商务总额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还将增长65%,而中国的传统零售总额年增长仅20%多一点。

英国的电子商务在经济中所占比重最大,网络销售占英国社会零售总量的比例早已超过10%,并且还在稳步增长。BCG大胆预测,到2016年将增长到23%。俄罗斯距此目标尚远,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发展速度要比发达国家快得多。美国和英国用15~20年做到事,在中国只用了5~7年,俄罗斯完全有可能在7~8年内也做到这一点。据此推断,俄罗斯将迎来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2020年可达到英国目前水平,即在线销售额占GDP的5~6%(1200~1500亿美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0~12%。这将意味着10倍的增量,即从目前的12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200亿美元。

目前,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年增长率为25~30%,占GDP的比例不到1%。在线零售额约占零售总额的2%。俄罗斯的网民数量去年超过了德国,居欧洲之首(6800万,占总人口的48%),但电子商务用户数量却远远落后 —— 俄罗斯为2300万人(占总人口的34%),德国为4100万人(占总人口的61%)。因此,随着俄罗斯网民数量的增加,网上购物比例和频率将同步增加,如同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一样。越来越渗透到俄罗斯经济每个角落的电子商务将以40~60%的速度增长。我相信,这其中也有我们公司和业内同行的努力。我们为买家提供的服务质量越高、越稳定,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就会越快。

来源:《财富(Forbes)》杂志

作者:马克西姆·法尔金(Maksim Faldin), 网络超市WikiMart.ru所有人之一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