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或将开采千岛群岛海域天然气水合物

2013年6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家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找到了一个新天然气细分市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其在千岛群岛海域储量可达87万亿立方米,属非传统油气资源。一种假设以其储藏来解释百慕大三角现象。专家指出,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成本非常高,但邻国日本已开始开采。俄能源部人士则认为,对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来说,天然气水合物的威胁要比页岩气大。
消息称俄科学家建议开采但尚未得到俄石油官方证实。图片来源:Reuters
消息称俄科学家建议开采但尚未得到俄石油官方证实。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739

扫一扫

俄《生意人报》来自“俄石油”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质研究所预计,千岛群岛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储量可达87万亿立方米,建议俄罗斯石油公司研究其开采可能性。“俄石油”人士则称,公司“暂未收到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建议”,但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公司内部人士则称对该建议有所了解。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于深海高压或永久冻土层条件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自本世纪初就已对天然气水合物表现出兴趣,其研究工作由全俄天然气科学研究所负责。今年春天,俄燃料能源系统总统委员会曾谈到过天然气水合物问题。当时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表示,能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地位构成真正威胁的正是天然气水合物,而非页岩气。他同时指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于困难而且成本过高,2020年前难以形成工业开采。

目前,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研究的国家有日本、印度和美国,中国和韩国也宣布了其在该领域的计划。2013年3月,由多家日本石油公司组成的财团开始尝试开发天然气水合物气田,并首次从太平洋海底深处开采出天然气。俄科学院远东地质研究所建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从千岛群岛帕拉穆什岛海域海平面以下约200米深处进行勘探。俄科学家认为,亚洲企业将有意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作,因为“对这种前景广阔的油气资源在这里进行研究的条件要比日本方便”。同时,该研究所准备在地质勘探研究方面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给予协助。

来自俄自然资源部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俄罗斯石油公司尚未提出有关天然气水合物问题的研究申请。消息人士称,由于气田处于海洋板块,因而需由政府颁发勘探许可,但这一问题尚未被提及。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