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世界页岩油储量分布情况 俄罗斯居首位

2013年6月17日
【 字号:
美国能源信息局经的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页岩油都存在难以提取和开采的经济效益问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能源信息局首次公开了对大多数石油开采国(42个)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油和页岩气储量的评估。结果显示,俄罗斯页岩油储量居世界第一,页岩气储量排名第九,全球页岩油能保证全世界10年的需求。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741

扫一扫

美国能源信息局估计,全世界页岩油总储量为3450亿桶,其中俄罗斯750亿桶,美国580亿桶,中国320亿桶。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几乎所有页岩油储量都蕴含于西西伯利亚巴热诺沃岩系的页岩油沉积层,并指出了其开采难度:1.24万亿桶总储量中,即使不考虑经济效益也只有6%可以开采。近年来,俄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同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合作、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同壳牌公司合作计划开始对页岩油进行试验性开采。与俄罗斯情况相反,由于压裂和定向钻井技术的广泛应用,美国页岩油开采已达石油开采总量的30%。在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情况下,正是页岩油储量使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能保持在每桶120美元以下。

页岩气的世界总储量估计在206万亿立方米。其储量排在前列的有中国(32万亿立方米)、阿根廷(23万亿立方米)和阿尔及利亚(20万亿立方 米)。页岩油开采居世界首位的美国页岩气储量居第四位,为19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超过传统天然气的俄罗斯以8万亿立方米居第九位。

美国能源信息局局长亚当•西明斯基(Adam Siminsky)表示,该局仅从技术角度对可开采储量进行了评估,并称只是大概估算,而且其中不包括中东地区和里海在内的有前景的页岩油层。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报告仅指出了页岩油和页岩气开采增长的潜在潜力,从经济角度讲这一增长能否实现还有待于时间来验证。

来源:《公报》

作者:谢尔盖•斯米尔诺夫(Sergey Smir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