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渐成能源消费新市场 或将修建俄印输油线

2013年4月2日
【 字号:
据悉,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将于近期建议俄罗斯铺设途至印度的输油管线,该线路将途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此外,印度最大的天然气公司GAIL公司也提出延长未来途径中国的俄罗斯至印度输气管线。专家认为,上述两个项目均面临政治风险,但从经济角度看铺设输油管线更加有利。
印度两大能源公司建议修建管线从俄罗斯进口油气资源。图片来源:Reuters
印度两大能源公司建议修建管线从俄罗斯进口油气资源。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659

扫一扫

新德里计划向莫斯科建议铺设途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至印度的输油管线。据塔斯社报道,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裁奈尔于近日表示:“我们准备就项目的具体细节与俄方进行讨论,该项目符合我们两国的经济利益。此外,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同样有利,经济利益总会使人遗忘矛盾。”

印度外交部欧亚司司长阿贾伊·比萨利亚在“俄印经贸合作战略路线”研讨会上表示,由印度最大的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所提议修建的俄罗斯至印度输油管线项目“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新项目,可显著提升双边贸易规模。”

为维护“俄气”在欧的垄断经营 独立生产商对欧出口权将被限制 》》》

印度最大天然气公司GAIL公司也派代表团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提出延长未来途经中国的俄罗斯至印度输气管线的建议。GAIL公司质量管理部负责人悉达多·萨卡表示:“目前该想法仍在讨论中。”

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主席谢尔盖·皮金(Sergey Pikin)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表示:“有关铺设俄印石油管线的合适的方案并不多。途径中国的地区为山区,但若经过喜马拉雅山铺设管道,其造价相当于铺设钻石管道,经过伊朗的线路则更长。如果通过油轮经黑海运输石油,距离仍多出数倍。印度提出途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铺设俄印管线的方案为距离最短线路。”

这里所说的主要风险为政治风险。阿富汗战争仍在继续,而塔利班重夺政权的风险同样很高。“然而,该地区的政治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需要特别谨慎地选择管线将要途径的地区,应在政府掌握控制权的地区铺设。同时,还需要配备顶级的安保系统”,皮金指出。他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说:“根据目前的安全水平,铺设石油管线项目具有可操作性。然而,今后的情况如何难以预料。无论如何,这种项目都需要进行保险,一份保险单可以应对因恐怖威胁所产生的麻烦。”

然而,印度市场潜力巨大。皮金补充道:“从能源需求角度看,这里是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印度市场潜力大,从长远看各方对会关注这一市场。”

至于铺设不经过阿富汗而借道中国的至印度输气管线,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两国关系复杂,边界争端问题尚未解决。如果对比输油管线和输气管线,无论哪个项目都将面临政治风险。然而,输油管道项目在该地区更具有竞争力。谢尔盖·皮金指出:“在全球市场上,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之间未必会出现竞争,因此我不认为铺设至印度的天然气管线具有可行性。事实上,液化天然气最大的生产国卡塔尔与印度仅‘一街之隔’。”

俄发明降低产油成本技术 多家油企趋之若鹜 》》》

他补充说:“如果该地区石油储量比较明确,而且不会再出现新油田,那么从澳大利亚到阿拉伯半岛的印度地区天然气市场则在蓬勃发展。即使不考虑页岩革命,该地区天然气生产和液化规模也只会不断扩大,而天然气市场的竞争要比石油市场更加激烈。”

皮金指出,选择铺设输油管线还是输气管线,在技术层面上不存在问题。他说:“需要考虑和解决各线路所途径的区域和管道修建成本,以及未来能源销售的价格问题。”

来源:《观点报》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