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追赶”飞机 俄铁路将出现“类航空”免税店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今年夏天俄境内国际列车上将出现免税贸易商店
今年夏天俄境内国际列车上将出现免税贸易商店。图片来源:塔斯社
今年夏天俄境内国际列车上将出现免税贸易商店。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为创收俄铁路部门打算借鉴航空公司经验。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铁路公司下属联邦客运公司(长途列车运营商FPC)计划在旅客列车上开设免税店,试点工作将于今年夏天在莫斯科直达基辅的“首都特快”号列车上开始进行。稍后公司还将考虑在往返于莫斯科与赫尔辛基的“列夫托尔斯泰”号列车上推出类似服务。

FPC人士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称,列车免税店出售商品的种类将与民航客机类似(酒水、香水、化妆品、珠宝首饰等)。该人士并未透露谁将是免税店运营商,称暂时尚未签订合同。“目前,俄罗斯约有30家免税店运营商(在机场和飞机上出售商品),其中最大的有五家。”俄免税和交通商业组织协会(BORT)执行副会长尤利娅·梅谢里亚科娃(Yulya Meshcheryakova)介绍说。根据BORT掌握的材料,去年俄免税商品销售额约为10亿美元,其中机上销售占10-15%。但西方情况则不同,空中销售占总收入的30-40%。

“国际经验表明,类似生意能增加铁路员工的收入,但俄罗斯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且相关问题在法律层面尚未得到充分研究。”梅谢里亚科娃说,“主要问题是俄罗斯铁路部门如何对站点间进行检查和监督,从而避免俄境内旅客购买免税商品。为此,至少要建立一个能扫描乘客所乘旅客列车路线的系统”。同样,火车站应与机场一样,国际和国内候乘区域检测系统应分开,已过完安检的乘客不能再返回未检区域。去年春天,俄政府允许边境口岸火车站站点开设免税店,这意味着铁路实行免税服务的方案已获政府批准。第一批免税店计划将设在圣彼得堡“芬兰”火车站和维堡火车站,然后再陆续在俄所有有国际列车经停的火车站开设。但此类商店目前尚未在任何一个火车站露面。

作者:尤利娅·加利亚莫娃(Yuliya Gallya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