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全面推行银行卡消费

2013年3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计划大幅降低国内商业中现金的使用比例。自2015年起,俄罗斯可能将会禁止用现金支付30万卢布(约合6万元人民币)的交易。该决定将会提升银行资金的流动性,但却会损害中产阶级的利益。
俄罗斯将限制现金使用比例 此举或将损害中产阶级利益。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罗斯将限制现金使用比例 此举或将损害中产阶级利益。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即既可以将居民部分灰色收入纳入合法领域,又可以提高流动资金的规模。近日,政府将向议会提交相关法案。该文件由财政部拟定,获得政府审议并批准。将分两个阶段对现金流动进行限制。从2014年开始,将禁止用现金支付超过60万卢布(约合1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2015年时这一限额将降至30万卢布(约合6万元人民币)。此外,该法案要求必须以非现金方式支付员工工资,只有员工人数少于35人的小型企业可以例外(如果为商业企业,则员工人数不超过20人)。

苏联时代(1969年),俄罗斯就已出现第一张信用卡——DinersClub卡,但当时该卡仅面向外国人以及回到苏联且持有外汇的海外俄罗斯人发放,且只能在特殊商店中使用。社会主义制度崩溃后以及开始进行市场经济改革之后,俄罗斯曾尝试创建自己的银行卡系统(STB卡和联盟卡- Union-card),但1998年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这两种卡的地位大大被削弱,且其持有者也仅限于非常富有的人。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申请银行卡毫无意义,大部分商店并不急于安装刷卡设备。例如,莫斯科的零售业巨头——法国欧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拒绝接受除自己发行的卡以外的任何“卡片”进行购物。

即使是现在,通过自动取款机进行工资提现的业务仍占业务总量的85%。不仅如此,2005年至2011年期间,全社会的现金流通量增长超过4倍。根据俄罗斯银行提供的数据,市场中90%的商品交易通过现金支付完成。

Investcafe公司分析师叶卡捷琳娜·孔德拉绍娃(Ekaterina Kondrashova)表示,政府正在试图控制影子经济,提高财政收入。据她介绍,在财政部所制定的新规则生效之后,那些进行灰色支付的公司将会面临一定的困难,但也不排除能够找到绕过该法规的办法。

根据内务部和国家反腐败委员会的估计,俄罗斯洗钱和套现的市场规模约为3.5万亿至7万亿卢布(约合0.7万亿至1.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俄罗斯联邦总预算的60%。“RIKOM-Trust”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弗拉季斯拉夫·茹科夫斯基(Vladislav Zhukovsky)表示,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影子经济在GDP中的比重不低于15%。这里指的是“灰色”资金,其中包括逃税、“信封工资”、违反外汇和外贸法律法规所得收益等。如果将公然犯罪活动和非法商业活动(如军火交易)考虑在内,那么在茹科夫斯基看来,灰色和黑色经济将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50-65%以上的规模。不久前,俄罗斯银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甚至也不得不承认,仅2012一年内从俄罗斯非法流出的资金就高达约500亿美元。

然而,该法案还可能产生另一方面的影响。向非现金支付过渡将会导致某些商品和服务价格不可避免地上涨。中产阶级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将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和汽车交易中。此外,某些“奢侈”产品的销售也将受到负面影响,例如个人游等。

其原因在于,在自然人向法人转账业务中,银行会收取2-4%的佣金。例如,俄罗斯旅游经营者协会发言人伊莉娜·秋林娜(Irina Tyurina)表示,储蓄银行收取的比例即为2%。AVILON公司大众汽车经销中心配置部门负责人斯维特兰娜·科斯特罗米娜(Svetlana Kostromina)认为,转为非现金支付形式必然会对汽车销售产生负面影响,因为与公司进行合作的银行会收取1.8%的转账手续费。因此,车行销售的每300辆车中只有1至两辆是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也就绝非偶然。

在房地产市场上,转账手续费累计起来也相当可观,事实上相当于买房在二级市场上支付给零售商的代理佣金增加了1倍。

至于旅游经营者,秋林娜认为,他们可能会将个人游业务拆成若干部分,使每一部分的价格都低于财政部规定的上限,从而规避新法规的限制。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