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俄月光族增多 储蓄人口仅1/3

2013年1月28日
【 字号:
据调查,目前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没有存款。原因为收入低,且对未来生活没有信心。
俄罗斯人习惯“购买最新产品”,而德国人(以及大多数欧洲人)则非常节俭,储蓄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罗斯人习惯“购买最新产品”,而德国人(以及大多数欧洲人)则非常节俭,储蓄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只有30%左右的俄罗斯人拥有存款。这一数字在过去两年几乎没有太大变化。根据社会学家提供的数据,拥有存款的往往是老年人(35%)、受过高等教育的人(36%)以及莫斯科人和圣彼得堡人(47%)。与此同时,有67%的受访者完全没有任何存款,而农民居民中持“过一天算一天”想法的人比例更是高达77%。

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俄罗斯人存钱的目的是为了买房。29%有存款居民有此意向。此外,24%的人存钱是为了以防万一或以备不时之需,而还有23%的受访者将存款用于接受治疗。

将存款用于教育、度假、买车和失业时应急的人数相对较少,比例分别为15%、13%、12%和11%。还有少数人存钱用来购买奢侈品(8%)、土地(7%)、创业(4%)及其他(3%)。近几个月以来,为不时之需以及接受治疗存钱的人数有所增加,比例分别从原来的20%和19%上升至24%和23%。

购买房产依然被多数俄罗斯人(55%)视为最可靠的投资方式。近几个月来,购买黄金和珠宝的人数比例从27%下降至24%。与此相反,在俄罗斯储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则变得越来越流行(从25%上升至29%)。9%的俄罗斯更喜欢将“闲钱”投资购买外汇,7%的人会选择购买股票,还有3%的人会购买共同基金。

点击放大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don Soroko)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储蓄率非常低。”例如,根据德国艾曼尼德民意(TNS Emnid)调查公司市场研究员提供的数据,德国民众中仅有四分之一(约27%)没有任何存款。

安东·索罗科认为,储蓄率低的原因不仅在于收入低,而且与俄罗斯人的心态有关。俄罗斯人习惯“购买最新产品”,而德国人(以及大多数欧洲人)则非常节俭,储蓄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此外,居民福利的增长并未增加储蓄意愿,在一定条件下它们实际已成为独立变量。”在他看来,要提高俄罗斯储蓄人口比例,仅仅依靠提高居民福利是不够的。“应该建立能够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经济体系,使他们认同储蓄比消费更加有利”。

高等经济学校国家科学研究所发展中心专家德米特里·米罗什尼琴科(Dmitry Miroshnichenko)指出:“贫困是大多数俄罗斯人没有存款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体现了国内金融市场欠发达,以及消费信贷的增长,特别是在人们购买熨斗、电话和吸尘器等最基本生活必需品时都不得不贷款的时候。”此外,据专家介绍,俄罗斯储蓄情况并非特例。例如,美国在经济危机前的储蓄率为负(即负债大于收入)。

来源:《专家》杂志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