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财政预算和出口 俄自然资源部拟增加国内油气储量

2013年3月3日
【 字号:
到2020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将增加四分之一。这是俄自然资源部制订的2020年前俄自然资源再生产国家计划的目标之一。据俄相关政府官员介绍,该计划拟投入980亿美元(3万亿卢布)进行包括大陆架在内的新地域的勘探与开发,资源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和南美国家。
俄罗斯油气业者联盟首席专家鲁斯塔姆·坦卡耶夫(Rustam Tankaev)认为,按照俄自然资源部给出的数字计算,增加资源储量是现实可行的。“但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增加只在其无法自给自足的地区才有意义。”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油气业者联盟首席专家鲁斯塔姆·坦卡耶夫(Rustam Tankaev)认为,按照俄自然资源部给出的数字计算,增加资源储量是现实可行的。“但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增加只在其无法自给自足的地区才有意义。”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自然资源部已完成2013-2020年自然资源再生产计划的制订工作。在2月26日的政府公开会上,谢尔盖·顿斯科伊(Sergey Donskoy)部长介绍了该计划,预计28日该计划将提交内阁审议,其重点是矿产资源基地的再生产和地下资源勘探,特别是对大陆架勘探进行投资的问题。俄自然资源部提供的资料称:“矿产资源部门仍是俄罗斯制定财政预算和保持出口潜力的基础。”据预测,至少到2030年前,全球对主要原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并且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和拉丁美洲。分析机构一致认为,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增长14%,天然气增长36~52%,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增长30~45%,稀土增长30~35%。俄自然资源部的计划正是以这些预测为基础制定的。

但俄罗斯的矿藏规模将“越来越小”,其中约60%矿床的可采储量将只剩30万吨。储量超过1500万吨的矿藏将不到1%,地质勘探和开采的中心也将转移到基础设施薄弱的偏远地区。为改变这种状况,俄自然资源部建议投资980亿美元(30.56亿卢布)用于矿产资源基地的再生产。据该部估算,考虑到世界市场的价格变化,这些投资可使主要矿种地下资源增值5.6万亿美元(173万亿卢布)。这样既可确保依靠矿产开采税增加财政收入,又能使地下资源利过程中用带来的其它直接收入增加35~40%。主要资源开采量的增加将通过增加储量来保证。例如,为此石油储量须增加60.1亿吨(俄罗斯目前已探明的可采石油储量为252亿吨),其它资源须增加的储量依次为:天然气 —— 12.6万亿立方米;煤炭 —— 71.2亿吨;铀 —— 10.6万吨;铁矿石 —— 16亿吨;黄金 —— 4070吨。

俄罗斯油气业者联盟首席专家鲁斯塔姆·坦卡耶夫(Rustam Tankaev)认为,按照俄自然资源部给出的数字计算,增加资源储量是现实可行的。“但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增加只在其无法自给自足的地区才有意义。”坦卡耶夫说。他认为,目前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50.2万亿立方米)已经过剩,储量的增加已可使开采量每年增加1.3万亿立方米。“俄罗斯甚至无法保证目前每年6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的销路。”坦卡耶夫指出。这主要是由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对欧洲出口萎缩造成的。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售价最高(去年均价为402美元/千立方),但欧洲消费者正努力削减需求。削减量最大的是乌克兰,该国已将申购量从采购合同中的520亿立方米减少到实际的200亿立方米。同样,目前在东西伯利亚地区进行油田勘探的只有俄国有公司,因为该地区的开采工作目前尚无利可图。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必须利用东西伯利亚石油来填充运能。目前该管道运输的主要是西西伯利亚石油,这样运输成本太高。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输送能力为8000万吨,但东西伯利亚石油产量目前只有3500万吨。

坦卡耶夫对大陆架油气勘探前景也持怀疑态度。他认为,不仅俄罗斯公司,甚至跨国公司都缺乏安全的海上开采技术。安永国际会计公司莫斯科石油中心分析主任杰尼斯·鲍里索夫(Denis Borisov)认为,俄罗斯国内各大石油公司的探明储量可采年限要远超大部分主要跨国公司。例如,俄罗斯各公司油气和液烃储量平均可足够开采22年和19年,跨国公司则分别为13年和12年。并且从2009年开始,开采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的俄罗斯前五大垂直整合石油公司,即俄石油、卢克石油、TNK-BP、俄气石油和鞑靼石油的油气储量已增加约55亿桶石油当量(10%),达到约590亿桶。

来源:Gazeta.ru 网

作者:阿列克谢·托帕洛夫(Alexey Top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