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快实施北极战略 能源资源和交通为重点

2013年2月28日
【 字号:
北极可能很快将成为许多国家战略利益发生碰撞的“战场”。环北极国家不仅应当做好应“战”准备,而且也应当加强彼此间的紧密合作以防止“争夺战”的到来。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由政府刚刚公布的至2020年前北极地区发展战略是朝此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制定至2020年北极发展战略 普京总统已正式签署。图片来源:Wikipedia/ Marion Doss
俄罗斯制定至2020年北极发展战略 普京总统已正式签署。图片来源:Wikipedia/ Marion Doss

扫一扫

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经历谢尔盖·皮金指出,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周所签署的相关文件中明确指出北极地区的主要战略发展方向,包括社会经济综合发展、保障生态安全、保护国家边界等。任务艰巨,必须认真对待解决,否则俄罗斯就无法确保自身在这一即将成为地球上最重要区域的国家利益。首先,该地区大陆架蕴藏有丰富矿藏。他说:“北极的资源可以供未来几十年的开发。事实上,将来所有能源战争都将与北极大陆架有关。因此,现在重要的不仅是吸引俄罗斯公司,而且也应吸引其他外国伙伴参加北极地区的地质勘探、工业开发等项目,并应尽快开始实施。与此同时,也不应忘记关注生态保护问题。由此可见,北极地区的发展应在一个统一的战略框架下进行,这也正是该文件出台的目的。”

谢尔盖·皮金指出,在俄罗斯北极大陆架蕴藏着北极地区70-80%的能源资源。因此,成立北极地区资源储备基金至关重要。他说:“储备基金可稳定全球市场的形势。因为供大于求的情况会导致天然气价格下跌,而这将对从事资源勘探和开发的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资源不足又可导致价格上涨,进而需求减少。因此,将来这样的储备基金既有利于生产商,也有利于客户,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俄罗斯方面已于近期开始启动在巴伦支海、伯朝拉海和喀拉海大陆架以及亚马尔半岛等地区能源资源的开发项目。然而,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否则一切都是空话。”

俄罗斯科学院国家与权利研究所专家瓦西里·古楚利亚克则强调,北极航道应成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主要统一交通网络。同时,该线路将来也可成为全球交通大动脉。他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多的冰面覆盖地区融化变为水域。因此,完全可以说,将来能够彻底通航,甚至在很多地区都可以不再使用破冰船。因此,运输成本会大大降低。此外,目前多处海域海盗猖獗,船主们也正在寻找替代线路,而北极航道在这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日本已经表现出对这条线路的兴趣。”

俄北极圈成新开发热点 中国公司兴趣浓厚 》》》

文件中提到,上述相关任务应在2015年前解决,而北极发展战略的第二阶段为确认至2020年确保俄罗斯大陆架外部边界在国际法中的地位。所有相连地区面积几乎占俄罗斯领土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因此,应尽快完成所有相关野外研究,并及时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申请。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