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建议:中国不宜实行自由化

2013年2月21日
【 字号:
美国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USA)专家认为,中国要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大幅减少主要经济领域的国家调控并实施自由化,称只有这样才可能完成包括实现2020年中国居民收入翻番以及解决主要社会问题等在内的任务。
正如美国人自己预测的那样,到2030年中国经济发展将排名世界首位,但却这使美国神经紧张。图片来源:塔斯社
正如美国人自己预测的那样,到2030年中国经济发展将排名世界首位,但却这使美国神经紧张。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专家则认为,自由化和减少国家调控将导致中国重蹈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经济政治动荡的覆辙。俄罗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指出,美方提出的激进式改革将导致中国管理体系崩溃、支付危机并引发其它经济问题。

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一揽子改革措施

 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认为,中国只有通过放开信贷利率、汇率和电价,才能完成既定任务,

称这样可以解决中国的经济过热问题,还可消除资产市场及信贷领域的泡沫。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放弃调控,利率将会上扬并刺激投资增长,这反过来又会促使在他们看来被低估了的人民币升值。最终,自由电价将会高于目前的调控价格,企业经营成本会相应增加,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但居民会因此而受益。

俄罗斯专家:问题当然存在,但自由化不是解决方案

 俄罗斯专家同意“中国经济中存在需要治理的弊病”的观点。马斯洛夫认为,中国的主要任务在于解决快速增长引发的经济失衡问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列·奥斯特洛夫斯基(Andrey Ostrovskiy)认为,中国经济的动力在于低息信贷。他指出,如果提高信贷利率,中国经济将会丧失竞争力。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关于中国经济非市场化的指责并不公正,因为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取决于其储量,这便是市场工具在起作用。奥斯特洛夫斯基还指出,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是中美关系中由来已久的问题,因此美国专家强烈建议人民币升值。此外,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人,如果人民币升值,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美国的债务就会相应减少。莫斯科国际大学国际一体化合作研究所(www.interun.ru)所长、经济学博士伊戈尔·菲利克维奇(Igor Filkevich)指出,中国经济模式中尽管存在失衡问题,但在现代经济危机背景下仍不失为唯一稳定的发展模式。他说:“正如美国人自己预测的那样,到2030年中国经济发展将排名世界首位,但却这使美国神经紧张。”“中国通过税费及银行领域的调控以及养老金计划和医疗保险的放宽,自行调整其经济政策,”马斯洛夫指出,“中国在以改革求发展,西方专家却建议其进行革命”。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叶莲娜·库科尔(Elena Kuko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