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俄经济发展支招 指创新为增长源动力

2013年2月8日
【 字号:
2012年俄罗斯工业生产下降引起专家们对如何刺激经济增长的辩论。一些专家认为,必须放宽贷款政策,但俄罗斯央行已经坚决拒绝了这一建议。俄罗斯政府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应该优先发展创新型经济。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工业增长为2.6%,同比下降近2%,比预期还低0.5个百分点。降低贷款利率也许能消除生产者们的悲观情绪,但俄罗斯央行反对实施这一措施。正如不久前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所指出的,这可能导致新“泡沫”的产生,加剧通货膨胀。然而,调整贷款政策的建议没有被彻底全盘否定。如果潜在的益处超过风险,央行或许采取相关措施。然而,如果欧洲危机和美国破产随时可能发生,那么低息贷款能否振兴俄罗斯工业生产?高等经济学校专家叶夫根尼·亚申对此表示怀疑。

亚申表示:“我不相信全球经济会很快稳定下来。目前,俄罗斯经济已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承认这一事实。可以说,如今我们只能依靠创新来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发展。然而,成为创新中心需要约30-40年的时间,这是否意味着在此之前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糟?并不是。我不认为到俄罗斯经济会面临如此大的威胁。”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尤尔根斯指出,严格地说,俄罗斯工业发展前景并不悲观。尽管目前生产正处于困难时期,但并非只有俄罗斯遭遇这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工业生产指数已经是连续三年增长。这证明了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只是为了保证国家GDP的持续增长,还应该更加努力。他说:“至于增长速度,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它无法达到我们预算和承担社会责任所需要的速度。乐观者认为GDP的增速必须达到5%,而悲观者认为3%。然而,为了保证俄罗斯经济持续发展,我们需要GDP至少达到8%的增长速度,而5-7年内肯定达不到这个指标。生产者目前所表现出的谨慎且悲观的情绪也正是由此而来。”

专家们强调,只有全球经济体系全面复苏,以及创新深入到俄罗斯经济各个领域时,俄罗斯经济发展目前的局面才有可能发生改变。建立科技创新园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改善投资环境以及增加基础设施项目拨款,这些才是俄罗斯政府应该优先发展的方向。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