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32年12月27日,苏联颁令实施护照制

2012年12月27日
【 字号:
1932年12月27日,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颁布了实施护照制度的命令。
现代的俄罗斯护照。图片来源:俄新社
现代的俄罗斯护照。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2057

扫一扫

俄罗斯最早的护照出现在十八世纪,由沙皇彼得一世命令实行。1714-1719年,所有前往国内其他地区的俄国自由居民必须持有“通行函”。从十九世纪初开始,护照的手写页逐渐被印刷页代替,而到了十九世纪末,俄国护照已经同现代护照很相似了。在革命前的护照中,有持照人的出身、社会阶层、宗教信仰等信息,并且出现了登记戳记。

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国内护照作为“沙皇制度的遗产”被废除。在苏联初期,任何一种官方签发文件都可以作为个人身份证明,从乡执委会证明到工会会员证,不一而足。随着斯大林极权制度的建立,苏联恢复了护照制度,以便于对国内人民的控制。

1932年12月27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建立全苏联统一护照制度和强制护照登记》的命令。

护照中的信息包括出生日期、民族、社会地位、服役状况、婚姻状况等。军人、残疾人和集体农庄庄员没有护照。农民只有获得特许之后才能领取护照并前往另一个居住地。

| www.tsrus.cn/1994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