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可能对世界原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2012年12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认为,随着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ESPO)二期工程的启动以及俄罗斯通过该管道对海外市场原油供应的增加,俄罗斯石油可望获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基准地位。但如果品质有所下滑,则ESPO的地位将得而复失。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日前,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伊戈尔·卡察尔(Igor Katsal)在公司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随着ESPO二期工程的启动,通过该管道出口的俄罗斯原油有望对全球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圣彼得堡国际原料商品交易所主席阿列克谢·雷布尼科夫(Alexey Rybnikov)认为,五年后,ESPO有望成为俄罗斯版的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核算标准。良好的品质以及对国际市场的稳定供应,可使俄罗斯ESPO原油获得国际市场基准地位。

预计未来几年内投产的新油田(尤卢勃钦——塔霍姆斯克、库尤姆宾等油田)将使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二期工程的运输能力达到每年3000万吨,随后还可增至5000万吨。2013年将有2100万吨原油经科兹米诺港出口,对华出口将达1500万吨。这样,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原油出口总量将达3600万吨。

点击放大。制图:Andrey Kryuchkov

据莫斯科普氏能源资讯主编娜杰日达·罗多娃(Nadezhda Rodova)介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原油拥有成为北亚基准原油的契机,但也面临着其它品级原油的竞争,特别是伊拉克巴士拉轻质原油。目前,50%以上的巴士拉轻质原油出口美国,25%出口亚洲市场”。她指出,随着美国对本土原油开采量的增长,伊拉克原油出口将越来越转向亚洲,这就意味着其与俄罗斯ESPO原油的竞争将会加剧。

Univer Capital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 亚历山德罗夫(Dmitry Alexandrov)认为,只有在国际市场上的供应量达到每日50万桶(目前为35万桶)并获得市场推介机构的认可后,俄罗斯ESPO原油才能获得市场基准地位,而这只有在2015年以后才有可能实现。然而,俄罗斯ESPO原油含硫量(当前为0.51%)增加的风险可能导致其价格下跌,并使其相对于迪拜原油溢价下降。据罗多娃介绍,此前ESPO原油是相对于国际原油基准价贴现交易的,如今则按迪拜原油溢价约每桶4美元进行交易。

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不惜重金赢得基亚油气田拍卖


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在基亚(河名——编者注)油气区块拍卖中一举夺魁并获得该区块开采权。竞拍起价为3100万卢布(约合100.6万美元),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在第73轮竞拍中以2.573亿卢布(约合835万美元)的价格拍下该区块。基亚区块距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90公里。该区块预计D1级原油储量为3190万吨,天然气储量为338亿立方米;D2级石油储量310万吨,天然气储量97亿立方米。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加琳娜·斯塔林斯卡娅(Galina Star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