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年俄罗斯人十大自豪事件

2012年12月25日
【 字号:
要想批评和指责俄罗斯很容易:这里气候寒冷,官员贪污腐化,公交车乘客举止不文明等等。然而,这里仍有让我们欣慰和高兴的理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有很多事情足以让我们和其他居住在这个国家的人们感到自豪。

扫一扫

{***}

 

1. 志愿者 

相关文章:索契冬奥会倒计时 志愿者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来源:俄新社

苏联解体后,金钱成为绝对价值的代名词。人们用它来衡量一切,如成功、智慧、政治和爱情。直到不久前,不收钱就愿意为人做事还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一切都已改变。

很难说,变化从何开始。政治评论家经常会提到2010年夏季发生的那场火灾,当时很多人自发联合起来,自愿并免费帮助火灾灾民,并且积极参与救火。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监督选举过程的志愿观察员人数更是创造了记录。

如果将俄罗斯志愿者所作的免费工作累加起来,完全堪比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业务规模。无论出现什么问题,比如交通拥堵、教育质量低,甚至公园中的垃圾,总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伸出援手。他们分文不取,只因出于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2.       沃斯托克湖


“东方”号南极站也许位于地球上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方。当地曾记录到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90摄氏度。正是在这里,俄罗斯科学家发现了冰下湖,这堪称人类20世纪后半期最伟大的地理发现。

2012年2月5日,在钻探了3769.3米厚的冰层后,南极站科研人员终于见到这一独特湖泊的“庐山真面目”。世界科学界已证实该湖泊的存在,并且承认俄罗斯是全球拥有最安全钻探技术的国家之一。这种技术不会为已与外界隔绝1500万年的湖水生态带来任何影响。

明年,科学家的工作将仅限于从湖水中取样。再过一至两年后,将向湖中放入探测器,届时或许能够确定湖中是否存在生命体,而这必将再次引起全世界的轰动。

3.       Yandex


相关文章:Yandex推出浏览器等全面产品架构进军国际市场。图片来源:Yandex.ru / Press Photo


现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学习如何正确念出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的名称。对其名称读音的解释如下:俄文单词“索引”的读音是“阴dex”,而Yandex公司则将其发音演绎为“阳dex”。

然而,起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Yandex已成为全球型搜索引擎。今年,公司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数十名公司员工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

该公司的成就清楚地表明,俄罗斯大学仍然能够培养优秀人才,甚至是Google和Facebook都无法破坏俄罗斯的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还推出了自己的浏览器,并成功打入土耳其市场。Yandex.com.tr的建立是公司向非俄语地区扩张的第一步。如果尝试成功,那么欧洲将成为下一个目标市场。

{***}


4.       民间英雄

相关文章:驯象师冒险救大象。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有一种现象叫做“平凡英雄主义”。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不是特种部队,不是总统,也不是研究人员。他们从事普通的工作,晚上喝普通的茶,有时候还会喝点儿普通的啤酒,但在面临“与我无关”或者需要勇于承担责任的关头,其他人纷纷逃命时,他们却勇敢地冲上前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亚历山大·奥科涅奇尼科夫(Aleksandr Okonechnikov)是托木斯克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去年12月从燃烧的房间中救出4名儿童;弗拉基米尔·斯纳坚科夫(Vladimir Snatenkov)是伏尔加格勒州乌斯季-霍别尔村的一名中年体育教师,去年夏天从顿河中救起2名溺水女孩;亚历山大·波诺马连科(Aleksandr Ponomarenko)是罗斯托夫市消防队守卫指挥官,今年10月冒着生命危险指挥了从浓烟弥漫的医院中疏散出147人的行动。

他们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只是没有注意到,英雄就在自己身边。

5.       博瓦年科沃气田


博瓦年科沃天然气田位于亚马尔半岛一望无际的北极荒原中。该气田投产不仅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的重大成就,也是国内扩展以及文明开发北方边缘地带的重要举措。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在博瓦年科沃气田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北极地区建成什么。今天的一切清楚地表明,在北极地区的开发上俄罗斯已走在前面。”

当然,该项目同时存在明显缺陷。博瓦年科沃气田开采工作将会延长俄罗斯资源粗放型经济的周期。然而,该项目是亚马尔大型规划的核心部分,它将许多项目串联起来,将能够最终使荒凉的北极冻原变为国家重要的产业集群所在地。

6.       残奥会运动员

相关文章:俄残奥游泳冠军:活着就要奋斗,你无权放弃。图片来源:AFP


在伦敦残奥会上,俄罗斯队位列总排行榜亚军,仅次于中国队。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要知道,俄罗斯政府并未给残奥会运动员们创造胜利的条件。恰恰相反,俄罗斯有关方面甚至在试图忽略残疾人的存在。

俄罗斯各大电视台几乎不间断地转播奥运比赛,而对残奥会的报道每天却只有只言片语。电视台的做法也不难理解。转播这类节目不仅无法提高收视率,更有可能适得其反。

对俄罗斯残奥会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得到国家和媒体的支持。他们取得胜利的秘密其实很简单,但同时也很令人痛心。对他们来说,胜利意味着生存机会,为了生存人们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


7.       人口

相关文章:俄出生率增长死亡率下降 人口情况明显改观。 图片来源:塔斯社


790人——这是俄罗斯今年前10月的人口自然增长数字。这一数字看上去很惨,却仍让俄罗斯感到骄傲。自1991年以来,俄罗斯人口数量从未实现过自然增长。根据联合国人口司预测,俄罗斯公民数量将逐渐减少,但这一趋势终于在今年得到扭转。

在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国内几乎所有地区生育率均实现正增长,同时大部分地区死亡率有所下降。死亡率下降的原因不仅因为疾病治愈率提高,还因为包括自杀(下降3%)和酒精中毒(下降19%)在内的人类愚蠢行为数量在减少。

此外,人工流产数字也在逐年下降,而在苏联时期这一数字甚至超过新生婴儿数目。上述现象的出现有其具体原因,包括俄罗斯的80后进入生育高峰,生育年龄同时在发生变化——女性的初育年龄已从之前的20-25岁变为现在的25岁之后。

8.       博古昌水电站


于今年秋天开始运行的博古昌水电站是俄罗斯第四大水电站,也是上世纪70年代之后投产的全国最大水电站。

科金斯克市于上世纪70年代在泰加林砍伐后形成的一片空地上建成。专家和工人从全苏联各地赶来参加水电站建设工作。根据原计划,水电站将于1988年开始发电,1992年完成所有建设工作,但在计划实现之前资金已经告罄。之后苏联解体,建设工作一度被搁置。

今年10月15日,水电站一期两台机组开始发电,11月第三台机组也投入使用。近期还将按照计划启动第4、5和6台发电机组。水电站发电能力将于2014年底达到设计目标,届时博古昌水库中的水量将达到蓄水水位,也就是所谓的“新西伯利亚之海”。

 9.       互联网革命

相关文章:成功国际化 西里尔语域名普及度超过汉字域名。 图片来源:塔斯社


如今在俄罗斯,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在上网。俄罗斯网民数量在全欧洲排名第一位。同时,一半以上成年人也经常上网。根据谷歌一项名为《今日俄罗斯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大学生平均每天上网时间为4小时,为世界最高,正好相当于过去用来看电视节目的时间。

这场变革的意义难以估量。虚拟俄罗斯不仅将国内居民,更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俄罗斯人聚集起来,所有人都在社交网络讨论者共同的话题。俄罗斯网络世界成为进行文化、政治交流和政治反思的巨大平台以及人们自由互动的空间,其间形成所有会说俄语的人们的价值观和自我认知。

 10.    射电天文望远镜

相关文章:航空事故频发 俄航天事业面临系统性危机。 图片来源:塔斯社

尽管俄罗斯在航天领域遇到很多问题,但仍不能忽略一些事实,即其他国家购买俄罗斯的火箭,而俄罗斯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太空“承运人”;俄罗斯是目前全球能将人类送上太空的仅有两个国家中的一个(另一个为中国);国际空间站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工程之一,俄罗斯对其的贡献达到50%。

此外,还有射电天文望远镜(RadioAstron)。这一正在进行绕地飞行的长10米的“天线”于2011年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顺利升空。它可以捕捉到来自脉冲星、星系中心黑洞、星际物质等无线电波。尽管其没有实际用途,但却具有重要的意义,即了解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世界中。配合此项工作的还有那些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射电望远镜,希望通过其完成观测计划的天文物理学家早已排起了长队。

来源:《俄罗斯记者》杂志

作者:维拉·米哈伊洛娃(Vera Mikhaylova)、阿列克谢·托尔加舍夫(Aleksey Torgashev)、德米特里·索科洛夫-米特里奇(Dmitry Sokolov-Mitrich)、阿纳斯塔西亚·别利亚耶娃(Anastasiya Belyaeva)、格里戈里·塔拉谢维奇(Grigory Tarasevich)、丹尼尔·伊利琴科(Daniil Ilchenko)、叶戈尔·莫斯托夫希科夫(Egor Mostovshchikov)、德米特里·卡尔采夫(Dmitry Karc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