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33年12月18日,国歌《天佑沙皇》首次公演

2012年12月18日
【 字号:
1833年12月18日,俄罗斯新国歌《天佑沙皇》第一次公开演奏。
http://tsrus.cn/452043

扫一扫

尼古拉一世肖像,弗朗茨·克鲁格画,1852年,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天佑沙皇!

强大而崇高,

你的统治给我们光荣,

你的统治令敌人惧怕,

统治正教。

天佑沙皇!”

 

俄罗斯帝国国歌最初是由瓦西里·茹科夫斯基(Vasily Zhukovsky)根据英国国歌《God save the King》(《天佑吾王》)的改编的,并由亚历山大一世于1816年批准。

国歌原文是:

 

“天佑沙皇!

祝他万寿无疆,

江山永固!

强者被征服,

弱者受保护,

百姓安居乐业 ——

上天赐他一切!”

1833年,阿列克谢·利沃夫(Aleksey Lvov)公爵陪同尼古拉一世访问了奥地利和普鲁士,两地都用这首英国式的国歌来欢迎沙皇。沙皇对国歌并未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回国后,作为最接近沙皇的音乐家,利沃夫被要求谱写一首新国歌。

新国歌的歌词仍由茹科夫斯基填写,但这次有了亚历山大·普希金的参与,歌词的第二行和第三行便是普希金创作的。利沃夫得到了一只镶钻石的鼻烟盒作为奖励,1834年又被任命为皇家近卫重骑兵的内侍副官。

国歌《天佑沙皇》于1833年12月18日第一次奏响。直到1917年的二月革命之前,它一直是俄罗斯帝国的国歌。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