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年终节日多 两国企业岁末忙

2012年12月18日
【 字号:
进入12月,也就是每年的年底,在俄罗斯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会忙忙碌碌。因为一个节日接着一个节日,使俄国公民总有值得庆祝的理由。举起酒杯,俄罗斯人会问,为了什么而干杯?为了今天这个美好的节日!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人民不是一个纯粹酗酒的民族。俄罗斯人民饮酒不是你劝我来我逼你,与俄国朋友一起饮酒你完全不必担心会被灌醉。在俄国有个习惯,就是不喝没有名堂的酒,一定要有祝酒词。简单地举起酒杯说:喝、干杯、走一个等等简单的号召不符合俄罗斯人民的习惯。举起酒杯,或是祝愿健康,或是祝愿事业,或是祝愿爱情。为了妇女节男人也要干一杯;为了军人节工人也要干一杯;为了儿童节成年人也要干一杯。总之,凭着俄罗斯人民的智慧和文化底蕴,能够在一次聚会中多次举杯而说出完全不重复的祝酒词来。

新年即将来临,各个公司和机构都会举行新年聚会活动。在新年放假前,高层会和员工相聚一起,庆祝新年。今年,12月开始后俄罗斯人更加忙碌了。需要庆祝和举杯的理由太多了,俄罗斯的今冬不会寂寞,因为很早就已有人将日程表安排好。2012年12月12日,千年等一回,机会难得;12月21日,世界末日,值得庆祝;12月25日,天主教圣诞节,遥祝西方友人;12月31日到1月1日的夜里,与全世界人民一起欢庆2013年;1月3日,按旧俄历算法是世界末日,再次欢庆;1月7日,是俄历圣诞节,神圣的日子;1月14日俄历新年,13日晚要辞旧迎新。到了2月9日,俄罗斯人要与友好邻邦中国共同庆祝蛇年的到来。

中俄两国经济往来密切,从事中俄贸易的公司都有一种同感,那就是进入12月后,完成工作时大多很匆忙,需要提前结束,还要尽可能早还款或者早发货。否则,很多俄罗斯籍员工会在临近岁末时提前请假,而公司的管理者也通常会给他们开绿灯。甚至有些商业银行从12月20日开始就陆续放假,特别是办理国际汇款的银行。因为国际汇款绝大部份是通过美国等金融中心中转。西方国家在12月25日圣诞节前后一定不工作,所以国际汇款业务会在12月20日以后渐渐停止。然而,俄罗斯员工会在假期结束后的1月10日回公司工作,而这时中国员工又开始逐渐开始启程反乡。

通常临近1月末时就会有中国员工请假回家。中国的春节长7天,因此很多远离家乡一年都无法好好休息的打工者都希望能够在春节期间多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最理想莫过于是过了农历正月十五再返回工作岗位。然而,大多数人会在初五之后陆续返回。

也就是说,从事中俄两国贸易的公司,受到两国新年假期的影响,至少1个月内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公司老总对此感到有些头疼,担心工作秩序会混乱,担心财务结算会被耽搁,而对于那些辛苦工作一年的员工来说,这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因为年底会有红包和奖金,可以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

年终岁末是忙乱的,但同时也是欢乐的。无论对大人还是对孩子来说,迎接新年都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刻。在俄国有这样一句话,如何迎接新年将决定未来的一年如何度过。意思是,过新年要快乐要高兴,这样一年都会心情好,也是希望人们在新年忘记不开心的事儿,高高兴兴辞旧迎新。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