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稳中前行 望提前实现千亿美元目标

2012年12月14日
【 字号:
无论对中国还是俄罗斯来说,即将过去的2012年都是重要国内政治之年。今年3月,弗拉基米尔·普京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并将执政6年。中共十八大选出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将领导中国直至2022年。那么,2012年分别为两国的领导集体留下了怎样的遗产呢?

扫一扫

点击查看大图。制图:Niyaz Karim

首先,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作为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2011年,两国贸易额为835亿美元,而今年完全有望超过900亿美元,这意味着至2015年前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其次,俄中两国贸易往来已开始实现多元化。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不满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份额下降。如今两国领导人似乎找到了打破僵局的办法。普京总统6月为《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应发展两国的技术同盟”。在这一新政策框架内,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与中国高科技产业旗舰——中关村签署了框架协议。此外,联合研制远程飞机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项目。

最后,2012年俄中经贸关系的第三个积极成果是两国决定加强投资合作。普京总统今年6月访华期间,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了在香港成立俄中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协议,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20至40亿美元。

然而,两国经贸关系中也存在一些消极因素需要双方在近年予以克服。第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即双方在能源问题上存在的分歧。2010年启用的斯科沃尔迪诺-大庆输油管道因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间的价格纠纷成为双方2011年争议的焦点。2012年初这一争议以俄方损失30亿美元的结局而收场,令俄方感到失望。俄中两国应该从此次争议中吸取教训。双方应抛开在输油管道方面的分歧,共同致力于油轮运输和液化天然气贸易的开展。

第二,双方未能在投资领域达成一致。尽管双方于2009年就已启动基金管理项目并签署了区域合作项目方案,但收效甚微。俄中两国应学会完善文件签署方面的工作,两国政府官员应加强项目本身的筹备,而非频繁互访并签署大量停留在纸面上得不到执行的文件。

最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亟待解决。这一问题导致2011年中国采购总值40亿美元的苏-35战斗机交易夭折。高科技领域的其他项目上也存在这一问题。俄中两国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契机解决所有存在问题。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