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理人热衷读商科 商学教育渐与国际接轨

2012年12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商学教育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与传统教育相比,其如今的发展更加符合国际标准。纵观历史发展亦如此。

扫一扫

2011年11月6日至13日,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商学院学生访问中国。图片来源: 斯科尔科沃

与商学教育不同,俄罗斯很早就出现了高等教育。对俄罗斯来说,商学教育是新生事物。苏联时期从未存在过商学教育,因此其历时仅可以追溯到20年前。商学教育出现早期,情况很混乱。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各种商业模式席卷全国,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开展商学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有条件合法”办学。运营商学院无需特殊许可,学费2-3万美元,几个月时间即可完成哈佛大学全部课程的学习,并获得与哈佛大学毕业证相同的学历证明。由于这种消费形式刚刚出现,尚未得到普及,因此很多人的确会为接受商科学习而支付学费。各联邦高校是唯一真正尝试建立与世界水平相当的商学教育体系的机构。然而,由于人们在这方面仍保留有“苏联式”的思维观念,不愿意教育商业化,因此商学教育在俄罗斯更偏向于纯学术方向发展。

本世纪初,俄罗斯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在1998年危机过后)并对一切持怀疑态度。因此,希望继续留在商学教育市场的机构不得不进行重新调整。成功者寥寥。毕竟,通过推广优质教育行骗并非易事。

 

商学教育市场结构复杂 三大国立高校占据半壁江山


审视今天的俄罗斯商学教育,高校在其中起主导作用。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俄罗斯联邦国民经济学院在商学教育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将自己定位于经营机构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并不在其中。资料显示,目前俄国内持牌商学院共有80多所,且学费相差悬殊,既有高达9万美元的斯科尔科沃高端教育,也有5000至1万美元的垃圾教育。大型院校学费约6万美元(斯科尔科沃除外)。然而,迄今为止,俄罗斯国内没有一所高校获得三大国际教育质量体系认证资格。这三大国际教育认证机构分别为美国、欧洲和英国认证协会。目前,俄罗斯没有任何一所院校获得美国机构认证,只有一所学校(位于圣彼得堡)获得欧洲认证,此外还有12所机构获得英国认证。正如校方所解释称,这种情况的产生首先与俄罗斯的特殊性有关。很多俄罗斯人认为引入西方的标准体系没有意义,这或许与俄罗斯贸易特点有关,也或许由经理人的心态所导致。

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俄商学院主要生源


与世界各国相同,俄罗斯大部分(78%)MBA学员本身即为中高级管理人员。根据俄罗斯MBA联盟提供的资料,约50%的学员认为进修有助于推进自己的事业,45%的人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提高自身工作效率,而5%的人则希望借此开创自己的事业。据统计,每年在俄罗斯接受商学教育的人数达到1万人。

俄罗斯选学商科的人数规模与发达国家不同,此外,其中80%是自费学习,而非由所在企业提供学费。很多学员甚至向雇主隐瞒自己接受商学教育的事实。通常,人们会通过接受更多教育来增加就业机会。

根据俄罗斯MBA联盟以及求职门户网站Superjob.ru提供的资料,40%的商学院学员在毕业2-5年内有机会获得升职,而这一比例在专业人士及中层管理人员中间更是高达60%。此外,不仅可以获得职位提升,这些人的收入增幅也超过50%。

与欧洲机构联合办学渐成俄商学教育发展趋势


俄罗斯的商学教育与欧美MBA没有太大区别。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以及学费等方面很相似。诚然,用一句话概括俄罗斯商学教育并不容易。俄罗斯商学院众多,但各有不同。顶级商学院教育质量符合发达国家标准,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上水平。这意味着,尽管俄罗斯没有哈佛大学,但同样能够提供与欧洲竞争对手同等水平的良好教育。

目前,国外对俄罗斯商学教育机构毕业生持谨慎态度,纵观历史亦如此。基本上,这与上世纪90年代MBA商学院教育的混乱状态有关。某猎头公司专家指出:“上世纪末,大量‘假冒伪劣’学校的存在损害了俄罗斯教育的声誉,所以时至今日很多外国公司对俄罗斯文凭心怀恐惧。”他认为,要消除这种固有印象,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然而,许多俄罗斯院校已计划与欧洲机构联合办学,可为毕业生颁发双份文凭。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