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远东更名 意提升在国家战略中位置

2012年12月5日
【 字号:
近日,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学者们提出一种观点,即应该将“远东”地区改为“俄罗斯太平洋”地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学者认为,“远东”一词已经过时。它既不符合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现状,也不符合其在俄罗斯未来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合理的名称应该不再是“远东”地区,而是“俄罗斯太平洋”地区。
俄罗斯海岸线长达200海里,而远东地区拥有的海域面积更是达到500万平方公里。远东应被视为俄罗斯领土加领海的重要区域。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海岸线长达200海里,而远东地区拥有的海域面积更是达到500万平方公里。远东应被视为俄罗斯领土加领海的重要区域。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院士彼得·巴克拉诺夫(Pyotr Baklanov)表示:“‘远东’一词包含着与欧洲中心论相对的意义。然而,如今远东联邦区对太平洋地区的依赖越来越大。例如,这种依赖性首先体现在交通大动脉的定位上。此外,俄罗斯各地区对海洋的依赖性也日渐增强。除了传统的渔业资源外,我们还正在开发位于该地区萨哈林岛大陆架油气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目前已经开始在堪察加半岛、北极大陆架以及马加丹大陆架进行勘探钻井,大洋底部凝析气、磷矿资源、钛镁砂矿的储量前景乐观)。”

甚至,雅库特的涅留恩格里发电站也主要向东部地区供电,而布拉戈维申斯克和哈巴罗夫斯克正在恢复中的造船业也将生产定位于河海联运船只。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人口向沿海地区移居的趋势。俄罗斯海岸线长达200海里,而远东地区拥有的海域面积更是达到500万平方公里。远东应被视为俄罗斯领土加领海的重要区域。因此,在巴克拉诺夫看来,相比“远东”一词,“俄罗斯太平洋”的称谓将更能体现该地区的海洋特性。

然而问题不仅表现为名称,同时表现为俄罗斯亚洲政策的改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尤里·阿夫杰耶夫(Yury Avdeev)指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我们面临被排除在世界发展之外或沦为边缘国家的危险。直到不久以前,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中还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今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方圆1000公里的区域内居住着3亿人口(莫斯科周边仅有6000万人口),创造高达6.6亿美元的GDP总值,超过俄罗斯经济总量的3倍。

这还仅仅是我们从外部看到的情况。打造俄罗斯形象不应受行政界线限制,应超越该地区的发展潜力。需要构建高校网络培养社会科学领域以及工程领域的专家。我们应该为周边国家培养人才,应该同时使用英语和俄语进行教学,使得这种潜力今后可以在我们国家得到应用。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海洋开发、空间探索以及文化等重点领域有巨大的发展前景。然而,远东地区凭借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促进人口增长、地区开发以及同亚太地区国家进行有效合作的任务。因此,必须制定完整的国家政策,以推进同亚太国家建立在地缘经济、社会及地缘政治方面的合作。同时,保护俄罗斯面向亚洲对象市场的业务发展也很重要。”

{***}

“俄罗斯‘双头鹰’仍在看向西方。‘远东’一词本身就是一种限制。这个问题与中央政府对本地区的政策密切相关,而从心理角度看‘俄罗斯太平洋’地区的说法则更突出其内涵”,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和人种学研究所(IHAE)所长、历史学博士维克多·拉林(Viktor Larin)认为,“没有人愿意讨论重命名的问题,就继续叫远东联邦区吧。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让政治和商业精英了解,这片土地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而不是什么‘偏远的’或被上帝遗忘的角落,尽管某种程度上这今天可能依旧是个问题……”

与此同时,另外的问题是莫斯科方面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远东学者(或“太平洋学者”)的观点。IHAE历史学副博士阿纳托利·萨夫琴科(Anatoly Savchenko)表示,只有当地官员而非莫斯科的政客才会欣然接受“俄罗斯太平洋”地区的概念(如前滨海边疆区州长谢尔盖·(Sergey Dar'kin))。他认为:“地区高层在拼命设法克服被边缘化的危险。各州都在为吸引中央关注,以及提高自己在资源分配中所占的比例而展开激烈的竞争。在中央政府看来,远东也只是争取其关注的众多州之一,因此我们仍然需要证明自己与高加索和西伯利亚相比毫不逊色……”尤里·阿夫杰耶夫同时指出,目前的情况发展与“俄罗斯太平洋”地区这一概念背道而驰,“居民外迁、资金外流,以及外国投资不愿意投入等。我们这个‘俄罗斯太平洋’地区到底在哪儿?”

尽管学者不打算正式提出将“远东”更名为“俄罗斯太平洋”地区的问题,但他们已形成了一些具体建议。尤里·阿夫杰耶夫指出:“州属城市的级别使符拉迪沃斯托克无法很好地履行自身职能。应当将其升级为联邦直辖市、俄罗斯的第三座首都。对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之中哪个是远东中心城市的争论,我总是说,没什么好争的,城市功能各有不同。哈巴罗夫斯克是远东联邦区的行政中心,而符拉迪沃斯托克则是将俄罗斯与欧洲和亚洲相连接的桥梁。”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