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培养11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摇篮

2012年12月5日
【 字号: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国内最享有盛誉和最权威的高等学府。同时,它也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不论出身与贫富,只要是有才华的年轻人都可以考取的大学。

扫一扫

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的创始人为俄罗斯最伟大的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Mikhail Lomonosov)。正是他提出了这一为资优学生创建大学的宏伟计划。1755年1月25日,伊丽莎白女皇签署了成立皇家莫斯科大学的法令(顺便说一下,这也成为俄罗斯大学生庆祝1月25日塔季扬娜节传统的由来)。

麻雀山上的摩天大楼 


莫斯科大学主教学楼是“斯大林姐妹楼”中最高的一座。中央跨度为36层,1990年之前它也曾是全欧洲最高的建筑。建造这座高240米的摩天大楼共耗费40多万吨钢材以及1.75亿块砖,楼中的安装电梯达到111部。3个院系、校长办公室、图书馆、文化馆和地理博物馆位于大楼中间部分,而第19层则为学生宿舍及教师公寓。

莫斯科大学成立初期只设置了三个院系,即哲学系、医学系和法律系。由于罗蒙诺索夫本人出身底层平民,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学校推行非常民主的政策,即除农奴以外,只要通过必要的入学考试的人都会被学校接纳。在莫斯科大学授课的都是当时最好的教授。教室里常常人满为患,因为所有愿意听课的人都可以来。这种民主政策很快促进学校得到飞速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莫大院系数量逐步增加,至19世纪中叶学生人数已超过1000人。

可惜的是,莫大的初期建筑未能保留至今。1812年9月,主教学楼、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大量艺术和科学珍品在一场大火中付之一炬。

根据同时代人所写的回忆录,在皇家莫斯科大学学习既困难又有趣。早上9点开始上课,每天有7节课。当时的学费是28卢布57戈比,但有才华的贫困生可以获得助学金以及租房补贴。此外,莫大还引入了奖学金制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最高300卢布的奖励,而优秀科研成果竞赛中的获胜者还可以获得1500卢布的奖金。对于当时25卢布的工人平均月工资来说,这俨然是一笔巨款。

图表: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点击查看大图。来源: “俄罗斯文化”网站

 

尽管20世纪的悲剧(革命和伟大的卫国战争)对莫大的制度和政策均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依然未能撼动其在高校中的领先地位。1947年,庆祝莫斯科建城800周年之际,市政府在麻雀山划定8处大型建筑用地。其中一处用于建造以主教学楼为核心的莫斯科大学建筑群,主楼建于1949年至1953年期间,如今已成为莫大的象征。

莫斯科大学图书馆 

莫斯科大学图书馆于1755年对外开放。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它成为莫斯科唯一一座面向公众开放的免费公共图书馆。1812年,图书馆毁于一场大火。至19世纪中叶,图书馆的藏书已达到7500多册。目前,收藏于莫大图书馆的书籍、手稿和期刊共有1000万册,读者人数达到65000人。

上世纪50年代,莫大新开设了多个院系,如心理学系、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系、国内第一个土壤学系、东方语言学院(1972年更名为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等。目前,莫斯科大学共成立39个系、15个科学研究所、4座博物馆,以及约380个教研组。共有超过4万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在这里学习。此外,莫大是俄罗斯唯一一所培养出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大学。

与此同时,莫斯科大学成为俄罗斯三所拥有特殊地位的高校之一。根据2008年的总统令,莫大有权自行设置教育标准和教学大纲。

来源: “俄罗斯文化”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