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冠军赛在俄落幕 乌舍尼娜加冕棋后

2012年12月3日
【 字号:
安娜•乌舍尼娜(Anna Ushenina)以前在单项比赛中从未获得过好成绩,这次爆出大冷,在世界最重要的单项比赛夺魁。
乌克兰棋手乌舍尼娜和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左)在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的决赛加赛中。图片来源:俄新社
乌克兰棋手乌舍尼娜和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左)在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的决赛加赛中。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日前在俄罗斯的汉特-曼西斯克结束,乌克兰棋手安娜·乌舍尼娜爆冷获得冠军。这些冠军赛实现淘汰赛制,乌舍尼娜在决赛加赛中战胜了前世界冠军、经验丰富的保加利亚名将安托阿内塔·斯坦芳诺娃(Antoaneta Stefanova)。

本届世锦赛是俄罗斯象棋界又一次成功组织的实践。几乎所有参赛选手都对优越的接待条件和比赛举行地尤格拉象棋学院赞不绝口。俄罗斯人的好客似乎也成了比赛的一部分。参加比赛的有十二名俄罗斯选手,其中不乏亚历山德拉·科斯捷纽克(Aleksandra Kostenyuk)、塔季扬娜和娜杰日达·科辛采娃姐妹(Tat'yana and Nadezhda Kosinceva)、阿丽萨·加利亚莫娃(Alisa Gallyamova)、斯韦特兰娜·马特维耶娃(Svetlana Matveeva)、娜塔莉亚·波戈尼娜(Natal'ya Pogonina)等名将,但她们无一人能够接近领奖台。

确切地说,国际象棋联合国(FIDE)在棋后赛中仍然采用淘汰赛制(棋王赛早已采用对抗赛制)也为比赛偶然性创造了条件。在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比赛再次证明了这一规律。早早折戟而归的不仅有俄罗斯姑娘,还有两位大热门 —— 来自中国的卫冕冠军侯逸凡和FIDE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度棋手胡姆比·科内鲁(Humpy Koneru),她们均在第二轮被淘汰出局,而战胜她们的分别是排位低很多的波兰选手莫妮卡·索科(Monika Soćko)和乌克兰选手娜塔莉亚·茹科娃(Natal'ya Zhukova)。

决赛结果同样让人大跌眼镜。双方的实力对比明显更有利于安托阿内塔·斯坦芳诺娃。保加利亚棋手在过去十年中已经获得过世界冠军。此外,在斯坦芳诺娃的履历表中还有许多重要胜利。而她的对手安娜·乌舍尼娜主要在团体赛中有过好成绩,例如曾随乌克兰队获得过2006年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赛的冠军,但是在个人比赛中她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

然而乌舍尼娜却在斯坦芳诺娃最擅长的“场地中”击败了对手。FIDE主席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Kirsan Ilyumzhinov)在评论决赛的激烈程度时说,比赛当中在他来到了担任评论员的特级大师亚历山大·哈利弗曼(Aleksandr Khalifman)身边,竟然看到他的电脑在往外冒烟。“可能也是太过紧张了吧!”伊柳姆日诺夫笑着说。

比赛气氛确实空前紧张。在四回合慢棋比赛中,头两局双方战和,第三、四局各胜一场(乌舍尼娜先下一局,但对手随后扳平),双方只能通过两局快棋加赛决出胜负。而快棋是斯坦芳诺娃的长项,保加利亚选手还是今年世界快棋赛的冠军。然而,在第一局战成平手之后,乌舍尼娜在第二局果断求变,迫使对手陷于读秒窘境,并稳健地把优势转化成了胜利。

安娜·乌舍尼娜加冕棋后固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但她能保持多久这一称号还不得而知。根据规则,明年她将同侯逸凡举行对抗赛,以捍卫自己的棋后称号。而对抗赛的过程同淘汰赛完全不同,少有冷门爆出。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阿里克谢·多斯别哈夫(Alexey Dospe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