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22年11月27日,苏联发行“切尔沃涅茨”纸币

2012年11月27日
【 字号:
1922年11月27日,在苏联的货币流通中第一次出现了新的纸币——苏联切尔沃涅茨。
每个切尔沃涅茨含8.6克纯金。
每个切尔沃涅茨含8.6克纯金。
http://tsrus.cn/452013

扫一扫

苏联政府的第一次货币改革发生在1922~1924年间。

在这段时间中,出现了著名的俄罗斯切尔沃涅茨,一种由黄金和俄罗斯国家银行资产进行保值的纸币。从1922年11月27日开始,面值1、3、5、10和25切尔沃涅茨的纸币陆续进入市场流通。在纸币上写着每个切尔沃涅茨含8.6克纯金。

在发行纸币的同时,苏联政府还决定发行切尔沃涅茨金币。金币的重量(8.6克,纯度900)和大小完全等同于革命前的十卢布硬币。

金币的正面是一位正在播种的农民形象,背面是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徽。所有这个时期的切尔沃涅茨金币都标有1923年的时间。

苏联政府主要将切尔沃涅茨金币用于对外贸易,但也有部分在俄罗斯境内流通。金币一般在莫斯科铸造,然后再向全国流通。

苏联政府宣布放弃切尔沃涅茨金币的理由是国内金融体系已经足够稳固,可以放弃黄金的自由流通。此外,随着切尔沃涅茨金币的增值,在国外逐渐不愿意使用金币来结算,而代之以金锭或者外国货币。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