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于企用之于企 投资增资促进发展

2012年11月26日
【 字号:
关于合理使用国有资产出售所得资金的问题,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正在寻求一些更好的方案。该局以奥尔加·杰尔古诺娃(Olga Dergunova)为首的领导班子正在筹划还钱于企。有关官员认为,资金将用于发展已私有化的企业,对其进行投资和增资。
图中: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 奥尔加·杰尔古诺娃(Olga Dergunova)。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中: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 奥尔加·杰尔古诺娃(Olga Dergunova)。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至2016年以前,在出售大型国有资产方面,国家计划获得资金不少于7600亿卢布。2013年预计2600-2700亿卢布,这一数字涵盖了由国家企业或公司私有化筹集而来的资金。其中包括由俄罗斯外贸银行(10—25,5%的股份)、阿尔罗萨钻石公司(7—14%的股份)、俄罗斯石油公司(6%以下的股份)、阿尔汉格尔斯克拖网船队(100%的股份)、第五国土发电公司(25,1%的股份)、西伯利亚航空公司(25,5%的股份)、莫斯科能源建设公司(25,5%的股份)以及现代商业舰队公司等。次年已通过的还有一个国有资产出售大项目—俄罗斯铁路集团首次试公开募股。最初仅向投资者出售5%的股份,而到2016年之前垄断企业俄罗斯铁路集团持股将计划缩减至75.1%以内。据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介绍,当前公司25%的股份相当于2800亿卢布。

联邦政府表示,补充国家预算并非出售国有资产的唯一目的。“当出售部分股权所得收益全部纳入国家预算时,销售本身作为还钱于企的一个可行方案,可为这些私有化企业投资增资。”,奥尔加·杰尔古诺娃昨日在国家杜马议会听证会上指出

据杰尔古诺娃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介绍,作为一种手段,这种方法适用于任何规模的企业。然而,作为起步阶段,政府计划首先与大型公司商讨这一模式,并且她补充说明,是指“那些经董事会确认发展投资项目长期战略的公司”

作为还钱于企的机制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提出几种方案。政府官员表示,从国家预算中还之于企的钱作 “零收益或低收益投资项目的补贴”,其中包括社会福利型项目。可通过银行或者可促进发展的一切手段将这些资金以长期贷款或津贴的方式发放,此外国家会用政府采购和股权投资等形式对企业进行资助。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投资研究战略分析师欧万涅斯·欧加尼襄(Ovanes Oganisyan)认为,上述几种方法中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补贴、贷款和政府采购”。“也就是说以上除股权投资以外的其他所有方式,因为这是私有化的一个逆向过程”, 基础设施债券也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具,“私有化企业将会发行此类债券,国家也会将私有化筹集的资金投入于此”,专家指出。“对于企业来说运用基础设施债券的方式在财务方面要稳妥的多”, RMG公司分析部负责人阿列克谢·米纳耶夫(Alexey Minaev)对此表示赞同,“企业应当承担一定的债务”。

俄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提议,将使那些有条件与政府协作的企业受益。“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遇到过利用私有化所筹资金方面的问题。有两个选择—或者计入国家预算,或者向投资项目融资。企业当然会感兴趣,他们都很积极”,苏黎世资本管理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尼古拉·伯德列夫斯基(Nikolay Podlevskiy)介绍。

在他看来,对这种方式最有需求的可能是银行,因为当前银行都融资不足。“既然政府对某些银行进行监管并有意参与其中,那么拥有可支持企业力度更大的银行未尝不是件好事”,伯德列夫斯基补充道。

因此,当前政府正在就出售俄罗斯外贸银行股份一事开展积极的讨论(奥尔加·杰尔古诺娃曾是银行董事会成员)。政府正在考虑两个方案:像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那样直接出售部分国有股份或增发股票(其结果可稀释国有股份)。政府十分倾向的第二种方案更加适合俄罗斯外贸银行,因为该方案可使银行提高交易速度并扩充资本金。据市场参与者介绍,如若最终通过的私有化方案并非增发股票,那么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提议则可取代该方案。至于对奥尔加·杰尔古诺娃提出的机制的吸引力到底如何,银行方面对此无可奉告,并指出,这一问题“由银行的大股东—俄罗斯联邦政府来决定”。

战略分析师欧加尼襄先生说,并非只有银行对此感兴趣。“这种方式适用于所有对资本有较高要求的企业”。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雅库宁也指出,补充国家预算并非私有化的主要目的。 “这是实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工具” 。

来源:《商业咨询日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